作者:谭元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9 16:51:01
我国科研人员成功筛选拉沙病毒入侵抑制剂

新华社武汉1月19日电(记者谭元斌)作为沙粒病毒的一种,拉沙病毒是一种烈性传染病原,致死率极高,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和疫苗。我国科研人员近日成功筛选能够阻断拉沙病毒入侵的抑制剂,对于沙粒病毒具有广谱的抗病毒活性。

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了解到,该所肖庚富研究组与南开大学药学院、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共同完成了此次筛选。

据介绍,拉沙病毒属沙粒病毒科、哺乳类沙粒病毒属,引发烈性传染病拉沙热,被美国疾控中心归类为A类生物恐怖病原。

拉沙病毒主要在西非地区流行,每年约30万至50万人感染,在住院患者中的致死率最高可达70%,幸存者往往也会伴有耳聋等严重后遗症。

该研究为应对沙粒病毒的暴发流行提供了候选应急药物技术储备,为抗沙粒病毒的药物研发提供了理论依据与优化策略。目前,相关论文已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蛋白质与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