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10 11:08:17
碳酸铅测定法可测远古化妆品

本报讯 现在,科学家或能知道远古人类的护肤“秘密”。《通讯—化学》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可直接测定古希腊和古埃及时期化妆品的年代。考古学家或许还能通过这一方法测定远古艺术品和化妆品的年代。

19世纪前使用的白色颜料中常含有碳酸铅,而这类无机样本很难直接进行年代测定,因为碳测年法主要用于测定生物物质,例如骨骼。虽然碳酸铅含有放射性碳,但之前一直没能找到直接测定其年代的方法。

现在,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Lucile Beck团队及合作者给出了一种测定碳酸铅年代的方法,并用该方法测定了古埃及和古希腊墓穴(公元前1500至公元前200年)中发现的化妆品样品的年代。由于这一方法检测的是制作碳酸铅时混入其中的空气中的碳,因此可以区分自然颜料和人造样品。

研究人员指出,这为考古学家测定古代物质的年代提供了有价值的方法。由于碳酸铅在历史上常被用作白色颜料,这一方法或许还能用来测定艺术品和画作的年龄。

据了解,放射性碳测年法利用材料中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稳定的碳原子比值确定样本的“年龄”。该方法长期以来被用于揭示从古骨骼到木制手工艺品等有机材料的年龄。(鲁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