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7/7 14:22:19
上海科普大讲坛迎来第100讲《南海深部的海底世界》
汪品先院士寄语青少年为中国深海探索作贡献

7月7日,上海科普大讲坛迎来第100讲《南海深部的海底世界》,同时也是2018年“未来科学+”暑期科学营的首场活动。中科院院士、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带听众走近南海,向营员们和公众解密南海,讲述南海的前世今生。汪品先寄语青少年,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强劲的技术力量支持我国的深海探索工作,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年轻一代应有的贡献。

82岁的汪品先,在今年五月搭载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执行他领导的“南海深部计划”西沙深潜航次任务,赴南海海底开展考察。汪品先告诉听众,这已经是他亲历的第五次南海科考,前四次都是乘坐其他国家的科考船。经历了数十年风风雨雨,汪品先见证了祖国海洋科研实力的发展壮大。而这一次令他感到骄傲和激动的是终于可以乘坐我国自主研制的载人深潜器,下潜到千余米深的南海。

在汪品先看来,南海的深海海底是揭开南海奥秘的关键。经过多次的海底考察,他发现深海海底的世界和陆地上的园林类似,高大的竹珊瑚像树木,低矮的扇珊瑚和海绵之类像灌木,而贴在海底的海绵、苔藓虫相当于草本植物。汪品先向听众展示了本次考察拍摄到的很多有趣的照片,这些品种繁多的生物样品和地理形貌将为揭示南海海底的生物系统和地质情况提供很多借鉴和启示。汪品先认为,本次南海计划的成果可以让人们在充分了解南海的基础上,引起对南海海洋保护的重视。

据悉,2018“未来科学+”暑期科学营作为上海科普大讲坛主办的第二届科学营,邀请到来自数学、物理、生物、环境、天文、计算机、教育等多学科跨领域的顶级专家,包括汪品先院士、张亚平院士等11位专家学者,与45位高中生零距离对话交流,主题涉及深海探测、生物进化、基因科技、人工智能、科学传播等领域。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目前已举办100场,邀请198名中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两万余名听众到现场聆听,活动由腾讯、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直播,覆盖千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