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吴江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11 10:03:03
科学家揭示人体胆固醇调控“密码”

本报讯(记者鲁伟 通讯员吴江龙)近日,美国《科学》杂志以研究长文形式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湖北省细胞稳态重点实验室主任宋保亮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成功发现人体内的一个新基因LIMA1,该基因可以调控人胆固醇吸收,这一发现为治疗高脂血症提供了新的药物研发靶点。

据介绍,人体内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升高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LDL-C水平受遗传和饮食双重控制,了解人体LDL-C水平的遗传调控机制是疾病诊治和医药研发的先决条件,而目前只有少数影响LDL-C的基因被鉴定出来。

不同种族之间LDL-C的含量及冠心病的发病率有很大差异,为揭示新的胆固醇调控基因,宋保亮课题组与新疆医科大学马依彤团队合作,在针对新疆人群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调查中,发现了一个家族性低LDL-C的哈萨克族人家系,通过全基因组外显子测序和基因关联性分析,发现LIMA1基因罕见移码突变(K306fs)与低LDL-C显著相关。

该团队深入研究发现,LIMA1特异性表达在小肠上,通过与NPC1L1蛋白互作将后者锚定到肌球蛋白Myosin Vb上,从而调控小肠胆固醇的吸收。该研究为降胆固醇提供了新的药物研发靶点,并将有助于理解为什么哈萨克族人虽然消耗较多牛羊肉,但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低于汉族人群。

《中国科学报》 (2018-06-1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