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18 10:55:18
河狸鼠泛滥成灾,吃吗?

河狸鼠

在意大利,外来物种河狸鼠泛滥成灾,让人们叫苦不迭。此时,一位市长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吃掉它们。这话一出,立即引来了不少争议。

河狸鼠是一种体型较大的啮齿动物,约100年前,意大利从南美洲引进了这种动物,目的是养殖它们以获取皮毛。但是,随着河狸鼠皮毛的衣饰不再流行,很多河狸鼠逃脱或被故意放生,导致如今泛滥成灾的局面。它们在意大利北部波河流域平原上大肆繁殖,农民纷纷抱怨它们毁掉了庄稼,它们打的洞穴还破坏了防洪堤坝。

此时,意大利杰雷德卡普廖利市市长Michele Marchi在其Facebook主页上发布消息说,只有意大利人肯吃河狸鼠,才有可能控制它们的数量,并称自己就品尝过河狸鼠,它的味道有点像兔肉。

这个消息一出,便在网上炸开了锅。有网友表示支持,而另一些人则称自己绝不肯吃。一名支持者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河狸鼠是干净的食草动物,我已经吃过几次,应该和洋葱一起炖,或者用烤箱烤。我同意市长所说的,它们比兔肉味道更好。”

动物爱好者则表示对这个提议感到不快。一位批评者讽刺说:“又有一位天才认为可以通过捕杀毫无防备的动物来解决问题。”

不论这个主意招来多少争议,这位市长坚称自己没开玩笑,他表示,意大利一些地区的居民已经赞同用烧烤或者炖煮的方式来食用河狸鼠。

河狸鼠的繁殖能力很强,一只雌性河狸鼠一次最多可以生育12只小鼠。没人知道意大利现在到底有多少野生河狸鼠。据估算,仅在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区就有大约100万只河狸鼠,伦巴第大区约有130万只。它们在南美洲生活时会被短吻鳄、体型较大的蛇和老鹰吃掉。但由于欧洲缺少这些天敌,河狸鼠数量得以快速增长。(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