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5/17 10:07:52
多巴胺、血清素、内啡肽……这些物质决定幸福

千百年来,关于幸福的思考一直是哲学家和诗人的命题,而近几十年来,神经系统科学也加入了关于幸福的讨论,从科学的角度揭开了幸福面纱的一角。

在研究抑郁症、躁郁症这些人类痛苦的情感机制时,科学家意外地发现,爱、愉悦、舒适、充实,这些被认为是幸福的组成元素其实也有着生物学意义上的构成。

“行动的荷尔蒙”——多巴胺

得益于生物学研究以及大脑造影技术的进步,神经生物学家从1970年开始,持续进行着深入大脑结构的研究。他们观察到了大脑在情绪调节中发挥作用的各个部位,并且破译了幸福或痛苦的情感产生的连贯过程。不过,虽然幸福是大脑的事情,可是大脑中却没有任何一块区域是专门对应它的。幸福的情感隐藏在额叶皮层的脑组织和脑干深处弯弯曲曲的回路里,传递着信息,这种现象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主任让-皮埃尔·泰尔诺称为“大脑的交响乐”,他说,“我们在外侧下丘脑、大脑边缘叶、杏仁核、伏隔核、海马回这些地方都发现了幸福的信息,在这些参与情感管理的区域,神经递质在神经元之间起着信息传递的作用。”

科学家们发现,大脑中的某些物质对身体和心理的舒适感起着根本作用,例如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血清素、内啡肽等,它们的活动能够刺激或者消灭愉快、渴望、积极等多种情感。被形容为“行动的荷尔蒙”的多巴胺,能够参与到人类积极情感的预测和投射中,并推动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改善和进步。适当的多巴胺可以鼓励我们积极地生活,但多巴胺水平过高会煽动人们寻求危险的境地,相反,多巴胺不足则会妨碍我们的日常活动,使人失去活力,这也是帕金森症的特征之一。

血清素如何影响人的情绪

血清素是另一种能够抵抗悲伤的物质。这种产生于脑干神经元里的神经递质对于调节我们的情绪不可或缺。恋爱的激情、社会关系、积极想法、身体接触都会激发这种物质的产生,它的作用就像是引发欣喜和欢乐的药物。科学家们发现,抑郁症患者或者仅仅是沉浸在失恋痛苦之中的人,都有血清素严重不足的现象。

内啡肽和脑啡肽容易在体育运动中分泌,有着“愉快的荷尔蒙”的称号。这两种物质能够使人产生快乐的感觉,有缓解焦虑和止痛的作用。它们能够调整和改变痛苦的信息,抑制痛苦信息在大脑中传递,而且在被神经元接受后,能够立刻产生一种舒适的感觉。内啡肽和脑啡肽的变化对于压力和焦虑的状态有调节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物质并不是在神经网络中独自发挥作用。“它们与电解质、氨基酸、肽、激素等其他物质互相作用,共同参与到情绪的制造工作中。”让-皮埃尔·泰尔诺说。

幸福的先天激素水平因人而异

尽管从出生之日起,每一个人大脑中就配备了这些幸福的成分,但这些幸福先天激素的水平因人而异。只需稍加观察便可发现,有些人比其他人看起来更幸福,更乐观,更快乐,在面临苦难处境时也更坚强;而有些人则表现得极为忧郁、愁闷,甚至绝望。

“实际上,这些神经递质指数是起伏波动的,其变动也因人而异。”巴黎第十一大学神经系统科学中心研究员西尔维·格拉农解释说。这个理论首先得到了美国著名神经科学家雅克·潘克塞普的肯定。后者在对几千只小白鼠的腹部挠痒痒后发现,从对动物的积极情绪进行的研究中可以看到,某些小白鼠比其他小白鼠更喜欢被挠痒痒。这种个体间的差异取决于机体释放的5-HTT基因,这种基因的作用是在神经细胞内部传递血清素。而根据等位基因的不同,5-HTT传递血清素的多少也有差异,拥有长度更长的5-HTT的个体会被输送更多的血清素,因而也更有能力对抗痛苦的境况;而那些5-HTT基因相对短小的人,配备的血清素也相对较少,面对令人沮丧的状况时就会更加敏感,在社会关系中也比较封闭。

缓解压力、产生爱的情感,催产素并非女性独有

近期科学研究发现,催产素是一种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激素。它由脑垂体分泌,在性高潮时得以释放,它能够作用于机体,使母亲分泌乳汁。而催产素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和女人都会分泌这种激素。研究指出,催产素能够缓解压力,产生爱的情感,它能够使夫妻关系更加融洽,使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更加和睦。科学家认为,这种爱的激素可能是打开幸福大门的一把重要的钥匙。

在对平原田鼠进行催产素研究时,科学家发现,这种小型哺乳动物有着一夫一妻制的特殊性,并且至死不渝。与之相反,它们的表亲,生活在山里的田鼠则是一夫多妻制的动物。让-皮埃尔·泰尔诺解释说,“美国两位科学家罗威尔·盖茨和拉里·扬已经论证了这种情况的产生并非由于物种生存的环境因素,而是由催产素水平决定的。与山区田鼠相比,平原田鼠机体内的催产素更为丰富。”接下来,科学家们将研究又推进了一步。通过操控催产素的基因密码,他们成功将一夫一妻的田鼠变成了一夫多妻的田鼠,而把一夫多妻的田鼠变成了一夫一妻的田鼠。通过这个实验,科学家们证明了催产素在爱情和忠诚中的本质作用。近期的科学研究证明,催产素还能够对社会恐惧症或自闭症起到治疗作用。

幸福要求你对生存积极参与

我们每个人在生物学上都先天地具备产生幸福情感的基因,也许我们不能通过任性地改变基因来改变世界的面貌,但我们可以运用科学研究的成果缓解压力,强化积极行为,例如通过进行适当而有规律的体育运动促进内啡肽的分泌,通过摄取某些食物提高体内血清素和多巴胺的水平——色氨酸(糙米、奶制品、肉类、花生、大豆蛋白、鸡蛋、鱼、豆科植物中富含)和酪氨酸(杏仁、牛油果、香蕉、奶制品中含有)可以制造血清素和多巴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幸福并不只是一种化学反应,也并不等同于愉快的感觉。正如神经生物学家让-迪迪埃·文森特指出的,“幸福不等同于愉快,它是一种难以企及的境界,它需要寻找,获得和经营。它是愉快和痛苦之间、积极和消极之间、自我和外部世界之间的一种不稳定的平衡。幸福要求你对生存积极参与,它是一门功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7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