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17 9:22:20
3D打印智能假牙可缓释药物

3D 打印智能假牙。

在美国布法罗大学牙科医学学院研究人员的努力下,未来我们使用的假牙变得更智能。近日,来自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3D打印技术开发了一种特殊的假牙,这种假牙包含了微型胶囊,能够完成抗真菌药物的释放控制过程。这种全新的解决方法未来可扩展到更多的领域,包括假肢和临床设备。

与目前常见的义齿消毒处理不同,这种方法可以在佩戴假牙的时候同步进行。口腔生物学助理教授Praveen Arany表示,这项技术可以有效地改进常规的假牙材质。智能假牙使用甲基丙烯酸甲酯进行3D打印。之前这些都是在试验中完成,不仅非常费时费力,而且成本高昂。而该技术可以有效地避开实验室的高昂成本,通过一种更具体、更有效的方式在诊所中进行治疗。

该项目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方法对于那些无法简单清洁自己口腔用具的老年人和残疾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当然,这个项目不仅仅只关注老年人。Arany表示,同样的方法还可以用来制造口腔防护器和固定器,假关节、瓣膜和支架等,这些应用都可以用来释放药物或生物制剂进行治疗,可以缓解疼痛、防止器官排斥反应以及减少疤痕等。

“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可以解决机械强度的问题,现在可以制造出与常规人造假肢媲美的临床假肢。”Arany表示,“目前团队正在进行的工作涉及各种重要的新功能,比如智能特性,包括提供感觉和反应等操作。”(李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