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亭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5/7 10:51:55
中国技术“走西口”防治塔吉克斯坦农林害虫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6日电 (记者 孙亭文)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吕昭智日前接受采访时称,中国的投放性诱剂、种植蜜源植物诱集天敌技术,以“迷向技术”为主的果园害虫综合防治技术均在塔吉克斯坦顺利实施,并获得良好效果,这些技术可有效“精准打击”塔吉克斯坦农田、果园里的害虫。

由吕昭智等中国科研人员,同塔吉克斯坦动物研究所开展合作,于近期新发现塔吉克斯坦6种外来农林入侵害虫,并对其种类、分布、危害及其可能潜在的生态及经济危害开展了风险评估,预测了入侵物种可能的传播途径。

在塔吉克斯坦新发现的6种外来入侵害虫分别是苹果蠹蛾、番茄潜叶蛾、马铃薯块茎蛾、葡萄花翅小卷蛾、甜瓜迷实蝇和马铃薯胞囊线虫。

吕昭智说,目前双方搭建了塔吉克斯坦有害生物的区域性监测和预警平台,针对塔吉克斯坦10余种农林重大害虫,主要采用测报灯、性诱剂和普查三种技术和方法,为塔吉克斯坦的害虫防治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吕昭智说,双方研发了以“生物防治”为核心的棉田害虫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即在中国监测预警技术的基础上,构建以性诱剂、种植蜜源植物诱集天敌技术和病毒农药等中国现代防治技术,并与塔国传统生物防治有机融合,形成针对入侵生物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在塔国不断推广,生物防治面积达到塔国农田面积的40%以上。

此外,项目还构建了以“迷向技术”为主的果园害虫综合防治技术,从而减少害虫交配机会。据监测,塔国食心虫种群(苹果蠹蛾、梨小食心虫、葡萄花翅小卷蛾)下降了95%以上,其危害率下降85%。

吕昭智表示,自2012年起,中塔两国科研人员在入侵生物方面开展了近6年的合作,旨在提高塔国对入侵物种的管理水平,消除中塔农业贸易中“生物安全”的壁垒,并阻截其入侵中国的途径,从而保护中国生态系统及农林生产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