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玉松 赵习钧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5/3 9:46:38
加一味稀土钆 靶向药实现可视化

科技日报天津5月2日电 (记者孙玉松 通讯员赵习钧)传统临床药物进入人体,靶向效果如何监测评判?如今,这一难题有望得到解决。记者2日获悉,天津大学科学家借助纳米技术,通过添加稀土材料钆,开发出新型纳米颗粒,有望解决传统药物制剂缺陷,实现了靶向药物可视化引导观测,相关多篇研究成果在纳米技术领域顶级期刊ACS Nano发表。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纳米生物技术在肿瘤等重大疾病诊疗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中,他们利用生物添加技术,构建出一种多功能稀土上转换纳米颗粒,成功制备了蛋白矿化钆掺杂硫化铜纳米诊疗制剂。这种可用于光热治疗用的硫铟铜/硫化锌新型纳米颗粒,在660纳米的激光照射下,同时具有固有的光热效应和光动力效应,从而获得了高度的抗肿瘤治疗效果。

在此基础上,科研人员将PET成像技术与光学成像技术相结合,首次探索构建了铜64标记的硫铟铜/硫化锌量子点,并借助肿瘤耐受鼠对其相关物理化学性能进行了测试。实验结果表明钆掺杂硫化铜新型纳米颗粒具有优良的光声和MRI成像效果,并可在光热治疗中起到很好的可视化引导作用。该纳米颗粒同时具有优异的PET成像和光学成像性能,可成功地将能穿透深部组织的近红外光转换成局部蓝光,进而激活细胞内布控的光感蛋白,实现控制蛋白的多靶点亚细胞定位和癌症治疗。这一研究不仅为PET可视化引导纳米药物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方向,也为微创光遗传学技术在体内的实施拓展了新思路。

上述研究工作还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