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22 9:44:52
美沃特曼奖首次授予心理学家

Kristina Olson在华盛顿大学社会认知发展实验室同一名儿童进行互动。

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社会和发展心理学家Calling Kristina Olson成为该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针对年轻科学家的最负盛名奖项得主。她是其所在学科领域获得拥有42年历史的艾伦·沃特曼奖的第一人,也是自2004年起获得这个100万美元奖项的首位女性。尽管来自NSF资助的每个领域的科学家都符合条件,但仅有3位社会科学家——此前两位均为男性——获得过这个以NSF首任主任命名的奖项。

Olson关于变性青年人社会发展的研究扩展了理论心理学的传统边界。其将大部分奖金用于针对少数族裔本科生暑期实习项目的计划,对于沃特曼奖获得者来说可能也是史无前例的。

即便如此,Olson对于这一连串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仍未感到满意。“我不认为有色种族女性获得了胜利。”她说,“我的目标是利用这笔奖金,让我们朝新的方向前进,因为仅靠她们自己,事情将不会发生变化。同时,除非我们为所有优秀的人创造空间,否则在任何社会问题上取得进步都会非常困难。”

NSF选拔委员会相信Olson获得该奖项实至名归。“Kristina Olson关于偏见的研究被认为扩大了我们看待人类、文化和国家如何相互关联的视角。”选拨委员会主席、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校长Gary May表示,“她是获得这一声誉的不二人选。”

即便如此,没有NSF关于获奖资格的最新规定,Olson将不会获得该奖项。根据最新规定,候选人距获得博士学位的时间最长可达10年,而非此前的7年。同时,NSF将最大年龄从35岁增加至40岁。这些变化旨在为那些因家庭义务、经济压力或者身体原因而在事业上起步较慢的研究人员创造公平竞争环境。Olson今年36岁,并且于2008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关于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科学家的更加灵活的定义,可能也为克服关于该奖项的常见误解提供了更多时间。“我甚至不知道心理学家也符合条件。”Olson坦言,“我一直认为它仅针对数学家或者物理学家。我所在领域的人从未获得过沃特曼奖,因此人们从未谈起过它。”(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