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楠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4/16 16:00:02
“水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现身长白山区

新华社长春4月16日电(记者高楠)记者从吉林林业管理部门获悉,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长白山脚下的白河镇地区,这表明长白山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已经成为其理想栖息地。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等齐名的国宝。

吉林林业管理部门这次共发现10余只迁徙北归的中华秋沙鸭。这一即将进入繁殖季节的珍稀鸟类,最早由当地居民发现后上报,随后林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记录下了它们活动的珍贵影像。从画面中可以看到,中华秋沙鸭会选择在林区内水流湍急的地带活动,周围林高草密,非常利于隐蔽。它们很安静,极少鸣叫,行动极为快速。

中华秋沙鸭分布区域狭窄,繁殖地在中国长白山沿小兴安岭到俄罗斯远东地区,越冬地主要在中国长江中下游以南,春季会向北迁徙。

除白河镇地区处,近日在位于长白山南麓的十二道沟镇也发现了8只来此“筑爱巢”的中华秋沙鸭,以及鸳鸯、绿头鸭、灰鹤等珍稀水禽两三百只。

林业管理部门专家表示,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被视为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长白山地区已成为中华秋沙鸭理想的栖息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