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31 23:53:59
英国剑桥举行葬礼告别霍金

新华社英国剑桥3月31日电(记者张家伟 顾震球)已故英国科学家霍金的葬礼31日下午在剑桥大学的圣玛丽教堂举行。霍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等约500人出席了这个私人纪念活动。

当天剑桥下着零星细雨。为举行霍金的葬礼,教堂外的一小段道路实施了交通管制,被围栏围起来。不少民众无法进入教堂,但还是早早聚集在道路两旁,隔着围栏在细雨中向这位科学家道别。

伴随着教堂钟声,霍金的灵柩由6名护柩人缓缓抬进教堂。霍金于3月14日去世,享年76岁。教堂钟声敲响76次,象征这位科学家不寻常的一生。

英国科学界和文艺界不少知名人物出席了葬礼,其中包括在霍金传记电影《万物理论》中饰演这位科学家的演员埃迪·雷德梅因。

离教堂不远的剑桥大学冈维尔-凯厄斯学院是霍金生前所属学院。学院一处铁门前仍放着不少悼念者留下的鲜花,学院的旗帜也依旧降半旗致哀。

在学院入口的邮件收发室中,院方放置了签名册供前来悼念的民众留言。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至今已经有约3000人留言。在互联网上的网络签名册也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留言。

霍金的子女此前声明说,选择在剑桥举行父亲的葬礼,是为了体现“霍金对这座城市的爱以及这座城市对他的爱”。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于英国牛津,生前任剑桥大学教授,曾担任过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和黑洞,提出过与黑洞相关的“霍金辐射”理论。他还撰写过全球畅销科普书《时间简史》,该书自1988年首版以来,已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销售量超过千万册。

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此前已宣布,将于6月举行相关纪念活动。届时霍金的骨灰会被安放于该教堂一处地方,与英国著名科学家牛顿毗邻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