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3/27 14:21:27
澳研究:剖腹产婴儿免疫力较弱 感染湿疹风险高

中新网3月27日电 澳大利亚《星岛日报》刊发文章称,近日,澳大利亚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与自然阴道分娩相比,剖腹产的婴儿长大至5岁时,较易患上湿疹,或出现代谢失调的问题,包括糖尿病和痴肥等。

文章摘编如下:

当地时间3月26日,医学期刊《分娩》(Birth)公布的研究发现,用钳子或真空吸取器协助诞下的婴儿,患黄疸或有喂食问题的风险最高。整体而言,在任何工具帮助下诞生的婴儿,患有呼吸道疾病、代谢失调和湿疹的风险最大。

带领研究的悉尼大学妇产学院教授哈兰(Hannah Dahlen)表示,研究结果令人忧虑,因为这些诞下高风险婴儿的母亲,本身是健康妇女,“研究认为,经阴道自然分娩的婴儿,健康问题较少。”

不过,哈兰强调,研究并非是为了令女性感到内疚,“我们要开始研究女性什么情况才需要介入(产子程序),因为这关乎她们自己和婴儿的最佳利益。”

这项研究由澳洲和欧洲的多家大学合力完成,包括悉尼大学(USYD)、西悉尼大学(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荷兰的Groningen大学附属医院、阿姆斯特丹的VU大学附属医院;南澳的Flinders大学;英国的中央兰开夏大学(UCLan);爱尔兰的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

研究员分析了2000年至2008年间,491590名母亲和她们的孩子的病历。研究跟进婴儿由出生28天至5岁的健康情况。

哈兰表示,研究结果的其中一个解释,是介入产子造成精神压力,可能改变了婴儿免疫系统的基因──医学上称为表观遗传调整。

此外,剖腹而生的婴儿亦错过了阴道分娩时可感染的好细菌,后者有助“培植健康的微生物群系”。哈兰说:“剖腹妇女亦经常会获抗生素,它的影响会传给婴儿,左右(婴儿体内的)微生物群系。”

肠道的微生物群系由数以兆计的微生物组成,它的基因组存在于肠道内。有证据显示,肠道内的细菌不平衡,与多种疾病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