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3/20 10:02:23
中俄合制新材料能吸收超高频辐射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与中国吉林大学学者合作,研究出一种获取磁铁矿空心细颗粒(铁的氧化物变种)粉末的快速经济方法,用以制造吸收超高频辐射的材料。利用这种材料,可以生产军事装备的外壳,使其对雷达隐身,并保护它不受电磁辐射;也可用来保护光缆和其他IT设备,在高速传输数据时不受高频干扰。

该学院电能和电子装备所工作人员伊万·沙年科夫介绍说:“磁铁矿微粒子拥有独特的电磁特性,使上述材料在被用作超高频辐射吸收剂方面具有前景。”

研究人员利用一种独特的等离子体加速器装置,可在一毫秒内获得不同的铁氧化物粉末,而其他化学技术需要一个昼夜到3个星期。这种方法还能节约资源,生产过程仅耗电费5卢布左右。

此外,有证据显示,涂抹含有该粉末的药膏还能改善凝血,未来可能成为白血病患者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