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19 12:35:00
胎儿期接触塑化剂可能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动物实验显示,消费品包装中常见的塑化剂会影响雄性小鼠的生育能力,即使在胎儿期通过母体接触这类物质,也可能受到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可能超过一代。

塑化剂是工业上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严禁添加到食品中。此前有研究发现,塑化剂进入男性体内会抑制睾丸酮分泌,影响生育能力。有关塑化剂对胎儿影响的研究尚不多见。

美国研究人员利用小鼠对目前最常见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这种物质会扰乱实验鼠的内分泌系统,孕期接触过这种化学品的小鼠产下的雄性后代血液中睾丸酮水平明显降低,精子数量更少,生育能力受到影响。

“令人吃惊的是,这种雄性小鼠的雄性后代也表现出类似的生育能力异常,表明这种化学品对生育能力的影响超过一代。”参与研究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的拉德温·巴拉卡特说。

这项研究消息来自正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内分泌学会年会,相关细节预定于19日在会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