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陈奇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2 9:47:58
中科院海洋所首次揭示南海下部地幔 “真面目”

本报讯(记者廖洋 实习生陈奇斌)在国际大洋钻探计划(IODP-349航次)获得岩芯的基础上,中科院海洋所张国良团队主导的研究首次认识到南海地幔组成与印度洋相似,其东、西部地幔组成明显不同,说明南海下部地幔具有不同的地质演化历史,该研究认为海南地幔柱对南海张开起到推动作用。该成果日前发表于《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

由于南海底部有一层上千米厚的沉积层,南海的基底一直不为人所知。IODP-349航次首次在南海钻透了上千米的沉积层,获得其海盆的“硬底”玄武岩。这些玄武岩是南海海底扩张时期由于火山作用形成,携带了南海下部地幔组成的重要信息。

科学家认为,我国海南岛下部或存在一个超深的“热柱”,即地幔柱。它具有异常高的温度和特殊的化学组成,若出现在大陆下部,可能会造成“拱”裂,并改变原地幔的化学组成。若如此,它是否会影响南海打开过程,以及南海下部的地幔组成?

该团队模拟了海南地幔柱和大陆下地壳对亏损上地幔组成的影响,发现南海东部的地幔含有“热柱”组分达40%,而南海西部的地幔含有大陆地壳组分。研究提出一个南海初始裂解过程的模型:新生的海南地幔柱在南海打开过程中或起到助推作用,海南地幔柱不仅混入到南海下部的地幔,而且可能曾“烘烤”着大陆,并将大陆地壳卷入到南海的地幔中。

《中国科学报》 (2018-03-12 第3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