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2/25 11:12:28
科学家发现动物机体抑制炎症的新机制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德国科学家发现,动物体内的“氧气监测系统”能促使免疫B细胞分泌抗炎物质、抑制炎症反应,是机体防止炎症超出必要范围的调控手段。新发现将有助于开发针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肠炎等自身免疫疾病的新疗法。

炎症是身体受到外伤或感染时的一种防御反应,通常是有益的,但也需要及时终止。免疫系统如果过分活跃,错把自身组织当成外来物攻击,会导致长期炎症,形成自身免疫疾病。

动物机体对细胞含氧水平进行严密监测,氧气不足会激活一类被称为“缺氧诱导因子-1”的蛋白质,调整多种生理反应。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这类蛋白质中的HIF-1α对抑制炎症起到重要作用。如果缺乏该蛋白质则会使B细胞无法正常分泌抗炎物质,导致实验鼠的关节炎或脑脊髓炎等自免疫疾病病情加重。

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