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海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2/7 17:02:21
纸厚的十万分之一!印度称造出“世界最薄材料”

印度理工学院甘地讷格尔分校的科研人员宣布,已成功制造出世界最薄材料,厚度仅为一张纸的十万分之一。这一新材料可应用于下一代电池和能吸收紫外线的涂料等。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日报道,利用二硼化镁造出的新材料厚度仅为1纳米。人类一根头发厚度约8万纳米,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直径也有2.5纳米。

印度理工学院甘地讷格尔分校化学工程系的卡比尔·贾苏亚说,新材料制造方法“特别简单”,将二硼化镁溶于水,并掌握好再结晶时间即可。

贾苏亚说,此前制造类似纳米材料需要凝华过程,这一过程的高昂成本限制了它们的应用范围。而此次造出的新材料能被用于制造吸收紫外线的透明薄膜、工程用储氢材料,以及下一代电池和纳米催化剂等。

超薄材料一直是热门科研课题。制成石墨烯的两名科学家2010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