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13 9:15:52
科学家担忧英国退欧能否软着陆
人员流动受阻 物资进口受限

首相特蕾莎·梅希望说服议会接受有序退欧的计划。 图片来源:THIERRY ROGE

对英国即将离开欧盟忧心忡忡的科学家,如今面临着各种可能的灾难性后果,尽管理论上还有“缓刑”的机会。两年半前,该国通过普选决定离开欧盟,虽然大多数科学家并不希望这样。现在,英国的政客必须很快决定同欧盟的“分手”是井然有序还是乱成一团。“每个人都屏住呼吸,拭目以待。”研究退欧影响的团队成员之一、谢菲尔德大学经济学家Philip McCann表示,“如果这是一场无序的撤退,那么后果会非常严重。”

12月11日,议会就首相特蕾莎·梅同欧盟在11月达成的撤出协议进行投票。该协议列出了英国自2019年3月起从欧盟有序退出所需的代价颇高的条件。如果遭到议会否决,英国可能由此“坠毁”,触发边境混乱、食物短缺和经济困难等问题。但越来越多的政客,包括不久前刚刚辞职以抗议撤出协议的前科学大臣Sam Gyimah,目前正鼓动进行第二次公投,而这可能逆转第一次的结果。

自2016年6月公投开始,很多英国科学家便对退欧导致失去欧盟成员国特权感到遗憾。这将终止研究人员在英吉利海峡和爱尔兰海之间的自由流动,还可能阻止英国研究人员申请欧盟基金项目。该国还将退出《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后者管理着欧洲联合环形加速器(位于牛津附近)的运行,并且放弃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中所起的作用。ITER是一个更大的核聚变研究反应堆,建在法国卡达拉舍附近。

只有一部分英国科学家认为,退欧利大于弊。支持退欧的班戈大学热带生态学家Simon Willcock认为,从欧盟的规章制度中解放出来,将使英国得以设置自己的基于科学的公共政策,包括对农业补贴的改革。“英国将更像一个冒险者和创新者。”

如果英国和欧盟均接受这份585页长的协议草案,退欧可能变成软着陆。该协议并未专门解决涉及科研的问题,但提出将现状延期两年,同时就未来参与欧盟项目进行协商。其间,研究人员可申请欧盟基金。

欧盟有望为这份撤出协议开绿灯。该协议包括500亿美元的“分手费”,并且要求英国在过渡期间遵守欧盟法律,但没有任何发言权。这些条件意味着协议在英国议会面临着艰难的前景。梅所在保守党内强硬的退欧支持者认为,协议并未提供足够的独立性。包括工党和保守党“留守者”在内的其他反对者则表示,即便实现退欧的软着陆,也会造成太多损害。

陷入僵局的议会可能默认“无协议退欧”。不过,英格兰银行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这将使英镑暴跌25%,并使英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下滑8%。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航班可能会停止,因为前者将退出欧盟的航空规定。新的海关检查可能扼杀同欧洲之间的贸易。议会的一个监管委员会近日表示,缺乏准备导致的诸如大量卡车堵塞在港口等后果“极其令人担忧”。

而这些都会伤及科学研究。很多试剂和抗体、细胞生长培养基等其他供应品都需要进口。总部设在英国的制药公司正在囤积一些用于临床试验和常规药物制备的原材料。一些研究人员在考虑是否也需要囤积。“虽然你不想觉得这是危言耸听,但不得不考虑试验的持续性。”需要从欧洲购买昂贵且易腐烂细胞生长培养基的伦敦大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家Jennifer Rohn表示。但伦敦国王学院发育神经生物学家Oscar Marin认为,供应短缺是他最不担心的事。“坦白地说,退欧造成的损失太大了,以至于是否拥有适当的抗体根本没有意义。”(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