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红微 郑寓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30 14:52:00
长沙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发卫星成功发射

中新网长沙10月29日电 (陈红微 郑寓亮)长沙天仪研究院透露,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9日上午8点43分,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2星TY1-02、星河号TY1-03、长沙高新号TY4-01、铜川一号TY4-02四颗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丙型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这是天仪研究院继成功研制和发射潇湘一号、陈家镛一号、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四颗小卫星后的第四次发射任务。此次成功发射的四星中的三星均是面向未来特定星座的首次技术验证星,它们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商业航天企业在卫星星座组网领域以及未来的卫星遥感领域都迈出了关键一步,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发展。

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表示,这四颗小卫星在天仪原有卫星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新一轮的优化,卫星性能更趋稳定。与这四颗卫星同批生产的还有12月份即将发射的三颗小卫星,这标志着天仪研究院已经实现了卫星平台的小批量生产。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介绍,天仪研究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无尽之门航天科技公司共同实施了首次太空基因样本运送公益项目,其基因容器携带《三体》作者刘慈欣、物理学家李淼等人的基因样本在轨长期保存。以此验证和宣传地球物种保存备份技术,代表中国民间航天和天文爱好者对宇宙探索精神的实现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说,未来天仪研究院将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以及更好的能力服务于更多的商业企业,并希望以此推动更多商业航天同行者实现更低成本和更快速的里程碑式发展。另外,这四颗星也会用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航天科普工作。

天仪研究院是中国首批商业航天公司之一,通过研发低成本微小卫星,将卫星应用到更多的商业领域。该研究院仅成立2年,已成功发射了8颗卫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