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1/29 9:19:43
欧洲资助者详述开放获取计划

图书馆经常支付一些开放获取期刊的文章处理费用。图片来源:ISTOCK.COM

欧洲若干科学项目资助者近日详细阐述了S计划的规则,希望这个有争议的计划能够终结学术期刊的付费墙。在发布的长约7页的实施指南中,资助者解释了到2020年计划生效时,他们的受助人应如何遵守计划的规定。但一些批评人士说,这份将在未来两个月公开讨论的文件仍然过于严格。

该指南概述了研究人员遵守S计划的3种方式。他们可以在开放获取杂志或平台上发表文章。他们也可以在订阅期刊上发表文章,但最终的同行评议版本或接受的手稿需立即出现在开放获取存储库中。最后,与之前规定有所不同的是,受资助者将被允许在混合期刊上发表文章,这些期刊收取订阅费,但也提供开放获取选项,但前提是期刊已承诺转向完全的开放获取模式。

S计划由英国、法国和奥地利等国的国家资助机构以及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私人资助机构推出。S计划发起者、欧盟委员会开放获取特使Robert-Jan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指南旨在解释实践性,并“澄清事实”。在谈到公布S计划以来出现的激烈辩论时,他承认“缺乏明确的沟通”。

11月初,800多名学者签署公开信,表示他们支持开放获取——让所有在线读者免费阅读论文,但谴责S计划“对科学来说太冒险”,并表示“S计划将完全阻断研究者使用有价值、严格的高质量同行评议期刊的文章”。这封信猛烈抨击了该计划禁止获其资助的研究人员在混合期刊上发表论文。现在该指南为混合期刊留下了空间,只要它们在2021年底之前签署“变革协议”,承诺在3年内转向全面的开放获取。

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结构生物学家Lynn Kamerlin表示,该指南仍然限制了研究人员发表研究成果的自由。“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这是资助者和出版商应该协商的事情,不应让研究人员成为靶子。”她说。(鲁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