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1/27 12:45:10
澳大利亚:资助延迟 科学家心慌

澳大利亚教育部部长Dan Tehan 图片来源:Lukas Coch

研究人员说,一个重大资助项目推迟了数周,对澳大利亚的科学产生了不利影响。 【《自然》报道原文

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本打算于10月某个时候宣布哪些项目将从1月1日起获得资助,但直到现在迟迟未公布相关计划,且没有官方消息解释推迟原因。ARC是澳大利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主要资助者,它建议应该资助哪些项目,但教育部部长拥有最终决定权。

澳大利亚科学技术协会(STA)表示,这种等待给研究人员带来了压力,可能会影响新项目的启动日期。许多博士后研究人员和研究助理的工资是通过补助金支付的,他们正在担心明年是否能找到工作。

STA主席Emma Johnston表示,不确定因素可能会促使这些人才到海外就业。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我们想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让澳大利亚的研究保持领先,我们就不能这样对待他们。”

STA认为,推迟的原因可能是对从明年开始寻求ARC资助的所有项目实行“国家利益”测试。教育部部长Dan Tehan日前宣布了这项测试,并表示拨款申请需要描述项目将如何促进国家利益。一位发言人表示,Tehan仍在考虑这些申请,但预计将在年底前宣布。这位发言人没有回答有关延迟原因的问题。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进化生物学家Rob Brooks正在等待消息,看自己是否会得到资金,以维持他的小鼠实验设施的运转。而且,管理该实验室的研究助理的合同将于12月31日到期。Brooks说:“如果我得不到这笔拨款,助理就得另找工作养家糊口,我们就得关闭小鼠设施,这个过程可能要花上几个星期。”

但Brooks说,考虑到不确定性,她有可能在宣布拨款之前找到另一份工作。“然后,即便我真的得到了拨款,也将有一段时间不能照顾这些动物,然后我将不得不寻找和培训新人。”

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生物科学院院长Moira O’Bryan表示,该校高级职员正推迟向合同年底到期的员工发出解雇通知。她说:“你无法随意从货架上‘买到’这些人,这是一个巨大损失,是对士气的巨大打击。”(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