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海涛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1/23 9:36:28
我国超导质子医疗设备研发取得突破

新华社合肥11月22日电(记者 徐海涛)记者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悉,该中心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22日取得突破,其核心部件之一“±185度旋转机架”工程成功调试完成,关键参数指标完全满足治疗需求,为推进质子治疗设备国产化迈出重要一步。

质子和重离子放疗是当前国际前沿的先进抗癌技术之一,通过“精准辐射”肿瘤提高治疗效果。近年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国产超导回旋质子癌症治疗装置的研发及产业化。

质子医疗的重要优势是“精准定位”人体肿瘤,高旋转精度旋转机架是精确控制治疗系统束流从不同角度照射病灶的关键技术。经过多轮技术攻关,科研团队先后解决了大型回转设备高精度高稳定性驱动系统、大跨度支撑下保证变形小于1毫米等关键技术难题,采用大型齿圈加双主动齿轮进行驱动方式,实现了旋转机架驱动系统精度0.1度水平运行状态平稳。测试结果优于该领域国际标准和质子碳离子审查指导原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