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23 9:43:24
印度国家研究机构迎来新掌门

Shekhar Mande 图片来源:PALLAVA BAGLA

结构生物学家Shekhar Mande近日接任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总干事一职。该机构管理着一个由遍布印度的40个实验室组成的研究网络。 【《科学》相关报道

过去7年间,56岁的Mande在普那的国家细胞科学中心(一个政府实验室)工作,其研究重点是理解细菌蛋白质的结构,包括那些由结核分枝杆菌产生的蛋白质。

Mande是1984年以来首位从其他单位调入并接任CSIR最高职位的人。系统生物学家、班加罗尔印度科学院院长Ramakrishna Ramaswamy说:“CSIR迫切需要复兴,只有局外人才能带来领导CSIR进入适应快速变化的印度所需要的新活力。”他称Mande为“杰出的研究员”。

CSIR每年的总预算约为10亿美元,研究领域涉及海洋、道路、航空航天和药物等。2015年,印度政府下令该组织到今年主要通过引入行业资本实现自我融资,但这一目标尚未实现。

印度研发面临的“真正挑战”是让私人机构和公司投资研究,以补充公共经费。Mande告诉媒体,“两者在改变印度社会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Mande还面临着其他挑战。总统Ram Nath Kovind最近指出,包括CSIR在内的印度科学界“女性参与程度低得令人沮丧”。在CSIR中,只有18.3%的研究人员是女性。Kovind指出,“这提醒我们,女性在科学上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Mande希望雇佣更多女性解决这种不平衡。

此外,Mande是新德里VIBHA的副总裁。VIBHA是一个致力于促进现代研究和传统印度知识体系的组织。但VIBHA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让一些科学家感到担忧,他们认为这有可能让印度接受更多伪科学。

“Mande能与当前政府的政策切合,他肯定会成为一个称职的科学家,并不受外界不利因素干扰。”印度国家免疫学研究所前研究人员Satyajit Rath说。化学工程师、CSIR总干事Raghunath Anant Mashelkar认为,Mande和VIBHA的关系不是问题。“这不是一种障碍,而是一种资产。”Mashelkar说。(鲁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