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31 8:39:13
鱼类疫苗不那么神通

一项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的最新研究表明,商业渔民使用的疫苗并不能保护鱼类免于疾病。

这项研究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研究表明,接种疫苗的鱼在感染疾病时往往表现出更多的症状,其对健康的影响和最终死亡情况显得就像它们从未接受过疫苗一样。

“现在的疫苗被作为必要的疾病预防措施出售给养殖场,甚至是一些保险公司强制要求的,但实际情况是,它们并不像在现实中所需要的那样有效。”滑铁卢大学生物学教授Brian Dixon说道,“一些渔业经营者给每条鱼打五针疫苗,造成了因操作不当和注射压力导致的鱼伤亡。”

在智利,养殖的鲑鱼主要生长在沿海的开放式笼子里,这会让它们接触各种病原体,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海虱。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在实验室里为携带一种细菌病原体的鲑鱼注射了疫苗,测试疫苗功效,并将暴露于海虱中的接种、未接种疫苗的大西洋鲑鱼进行对照研究。

他们发现,虽然接种疫苗的鲑鱼体内含有较少的细菌活体数量,但与暴露于海虱中的未接种疫苗的鲑鱼相比,它们表现出了更多的感染症状和较高的死亡率。

研究得出结论,一旦接种了疫苗,鲑鱼就不能同时战胜多种疾病。这是首次关于鱼类寄生病菌如何掩盖疫苗对另一种疾病的保护作用的研究。智利的鲑鱼养殖者也从实践经验上支持了这一发现。

“对于疾病的侵袭,鱼只有有限的资源供它们调集,所以它们的免疫系统会作出选择。比如,当被海虱感染时,鱼的免疫系统会突然集中起来对付这个特定的威胁,这也让它们完全暴露在其他病原体中。”Dixon表示。

Dixon也是加拿大鱼类与环境免疫学研究主席,他表示,这就像出现紧急火情,就把所有的救护车都派出去了,实际上还会有一些紧急情况,也需要留下部分消防队员。

在2008年,智利鲑鱼养殖产业几乎被传染性鲑鱼贫血病毒消灭殆尽,此后为防止再次发生疾病造成灾难性损失,整个行业都转向了使用疫苗,减少抗生素。实际上,疫苗接种费用昂贵,让渔业经营者不得不承受着每条鱼成本上涨30%的压力。

研究人员表示,这就凸显了兽药制药公司首先要意识到鱼类的免疫系统与目前使用的人类模型不同的重要性,他们要改变设计和测试疫苗的方式方法。

(王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