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6 18:29:31
研究发现奇翅目昆虫奇特交配行为

2016年被发现的灭绝新目——奇翅目(Alienoptera)昆虫,在昆虫纲中属于异类,具有非同寻常的特征组合,又被戏称为“四不像”昆虫。近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杨星科研究组与德国昆虫学家再度合作,又发现了产自白垩纪缅甸琥珀(约一亿年前)奇翅目的第二个新属种,成果于1月26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动物所博士白明为第一作者,动物所研究员杨星科和德国耶拿大学博士Wipfler为通讯作者。

在对8块标本(9个虫体,3个成虫,6个若虫)详尽研究后(图A-E),再结合三维重建和系统发育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该新属种具有奇特的特化头胸剪刀状结构,头部向后翼状延伸,与前胸背板锯齿状前缘形成剪刀状结构,前胸背板腹面还具有长感觉毛,可能起到触发结构闭合的机制,这一结构在古生及现生昆虫及其他动物中绝无仅有。

通过对其功能进行分析,研究人员提出三种假说:交配抱握、捕食或防御,其中交配抱握是最有可能的假说。当这种昆虫交配时,并非是常见的雄上雌下的体位,而是雌性爬到雄性个体上方,通过头胸剪刀状结构,把持住雄性的前翅(图F)完成交配。此类雌上雄下的交配体位,在直翅目、蜉蝣目和蜚蠊目中也有零星报道。此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奇翅目昆虫的种类和生物学信息,同时也有助于人们了解一亿年前复杂的昆虫交配行为机制,并为仿生学提供启示。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欧盟项目、德国研究基金会、德国洪堡基金会、北京光源和上海光源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