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1/22 9:56:07
“干细胞”还将带来多少“再生”可能

新年伊始,人们再一次看到了干细胞研究带来的“再生”可能。

1月12日,我国“诞生”世界上第一个干细胞研究破解卵巢早衰难题的健康婴儿。这意味着我国在卵巢再生临床研究中获得突破性进展,这也是再生医学技术攻克女性不孕的一大阶段性成果。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南京鼓楼医院合作完成。

对于干细胞,公众并不陌生,坊间常常传出治疗费用动辄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脐带血干细胞存储意义非凡等说法,就连日本福岛核泄漏发生后,当地工作人员都被要求存储一些自己的干细胞,以备再次发生意外时使用干细胞技术进行救治。

在再生医学专家看来,干细胞主要有两个特征:一是自我复制,“一个变成两个完全一样的”;二是多向分化,能向不同的组织分化,最常见的是细胞替换,比如说白血病,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换了正常的干细胞。当然还可以进行组织结构的重塑,修复各个器官的损伤。

这一次科学家和医生联手破解的,正是卵巢的早衰问题。这个问题在育龄女性中发病率超过1%,且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按照南京鼓楼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孙海翔的说法,这类患者即使通过辅助生殖技术,也很难实现受孕。

“通俗点说,卵巢早衰就像一株鲜花从根茎枯萎,没有好种子,如何能结出甜美的果实?”孙海翔说。也因此,破解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挽救卵巢功能。但目前来看,包括雌孕激素替代治疗等在内的常规方法都收效甚微。

多年前,孙海翔团队开始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再生医学研究团队合作,开展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干预卵巢早衰合并不孕症临床研究。该临床研究还成为我国实行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制度后,首批备案的8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之一。

戴建武说,为了攻克这一难题,他所在的团队设计了可注射、可降解的智能型胶原支架材料,用于卵巢功能的“再生”:脐带间充质干细胞附着在胶原支架材料上,利用支架帮助干细胞定植、分化,激活原始卵泡,修复早衰的卵巢,如此让患者“重获”生育能力。

放眼全球,干细胞治疗的一大瓶颈就在于如何在“流动”的人体内,将干细胞“固定”在所需器官部位。具体到这一次,难题就成了如何能让干细胞“种”在卵巢里。孙海翔说,通过戴建武教授团队设计的可注射、可降解的智能型胶原支架材料,成为解决难题的功臣,让干细胞“固定”成为可能。

来自研究团队的数据显示,两年来,这次临床研究已入组患者23人,随访发现9位患者出现有卵泡活动的卵巢功能恢复现象,且已有2位患者获得临床妊娠。今年1月成功分娩的患者,正是于2015年12月接受的干细胞卵巢内移植术,2016年又两次接受移植术,2017年5月这位患者成功实现自然受孕,直到今年1月产下一个新的生命。

干细胞研究带来器官“再生”的可能,早已不是第一次。此前,戴建武团队联合南京鼓楼医院胡娅莉教授团队,经多年合作破解了“子宫内膜”的再生难题。严重的子宫内膜损伤,导致的重度子宫腔粘连,曾一度被认为是导致不孕的“绝症”。

2015年,戴建武团队联合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天津)破解了脊髓损伤修复这个世界性难题。联合团队开展了我国第一例神经再生胶原支架治疗急性完全性脊髓损伤临床研究,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这名原本下身瘫痪的受试者在支具的辅助下,可以通过髋关节的活动行走,“生活自理能力显著提高”。

如今的卵巢再生研究,又是一次新突破。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细胞资源储藏及研究中心主任袁宝珠表示,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干细胞技术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福祉。不过,干细胞研究和应用也面临不少待解的问题,如诊断标准、研发与临床有效合作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