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1 17:40:21
看成就 凝共识 勇担当
中科院物理所党委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报

物理所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观后感。

物理所党员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全所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物理所开展“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

物理所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环保袋。

十九大以来,中科院物理所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作为目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按照院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和京区事业单位党委的要求,物理所党委迅速行动起来,在全所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看成就

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涌现了一批引领世界的科技成果。为了使大家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所党委分多批次组织全所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物理所参观者们倍感自豪,尤其在第二展区物理所相关成果令大家兴奋不已,如荣获2016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赵忠贤院士、铁基高温超导获奖团队的研究成果展墙、北京怀柔科学城物理所的“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材料基因组平台”、“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及参与建设的中国散裂中子源。

参观学习过后,党员们纷纷撰写了观后感,物理所收集了这些感言并设计制作展板放在楼内大厅,全所14个支部分别从不同侧面抒发感想。如超导支部表示:“作为超导科研人员,更要牢记使命,秉承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坚韧奋斗精神,为国家的超导科研事业,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磁学中子支部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时刻把握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科研创新做贡献。”离退休支部表示:“离退休党员要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凝共识

为了推动全所党员对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准确领会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所党委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活动。在所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课上,党委书记文亚对十九大的主题、议程、意义,与报告13个章节的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报告中关于科技方面的论述进行了重点介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从严治党”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支部书记轮训会上,参会人员学习赵忠贤、屠呦呦两位科学家关于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发言。所内群团组织如工会、团委、妇委会也分别组织了专题党课与学习交流。各个支部建立完善支部党员微信群,每周一在群里发一条十九大要点方便党员学习。

物理所还集思广益,以各种创新方式使党员们耳濡目染,将十九大精神融于心中。比如特别制作了“物理所十九大精神党员学习卡”,把报告要点印制在卡片上,让党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随时看随时学。还专门制作了工作手册,方便大家记录每月的日程,每月都有一段十九大精神要点原文印在手册空白处。物理所还设计了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以检验学习效果,全所450多名党员参与了答题,优秀率达到95%。

物理所第一时间响应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号召,号召全所广大党员职工尤其是中青年科研人员阅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倡导相关党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历程中学习领悟他的思想历程,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读书交流会上,来自软物质支部、超导支部、磁学支部、表面支部、先进材料支部的五位中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畅谈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物理所同样收集了各个支部的读书感言制作展板向全所分享,精心制作的感言展板成为了楼内大厅的一道风景线,感言的作者们得到展示和锻炼的机会,所内外路过的人都会驻足阅读,并引发思考。

勇担当

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重点在于铸心立魂、指导实践,所党委同时展开使命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观看党史教育宣传片,使大家了解在革命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而艰苦奋斗的历程。通过了解南仁东先生在建造FAST过程中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共同学习南仁东先生的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

物理所党委展开“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来自各个支部的五位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代表做了主题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就“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如何发挥党建工作作用、服务科技创新”、“如何应对工作与生活的压力”、“如何平衡团队使命与个人定位,与团队成员协作沟通”、“对党务工作的体会与思考”等方面各抒己见。

物理所还精心制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环保袋,设计中融入了党徽的标志,加上物理所所标,作为十九大主题活动各环节的奖品发给广大党员,鼓励大家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环保袋的创意设计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欢迎,物理所党员肩上这个“流动的标语”,成为了充满正能量的所内文化。

新时代已经到来,新征程正在开启。物理所党委将以钉钉子的意志和办法,精准精细精到地抓好十九大精神落实,用新使命新思想凝聚科技人才,鼓舞士气,倡导大家立足本职岗位,踏实苦干,为研究所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