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8 21:24:19
倭黑猩猩更爱“敌人”

研究揭示倭黑猩猩更爱阻碍者。图片来源:《当代生物学》

到3个月大时,人类婴儿已经可以听从建议“寻找帮手”。事实上,人类天生就偏爱那些帮助而不是阻碍自己的人。而近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作为人类最亲密的两个“亲戚”之一,倭黑猩猩是虽然也擅长辨别帮助者,但它们表现出了相反的倾向,喜欢支持阻碍者而非帮助者。

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对助手的偏爱是在人们与其他猿类分道扬镳之后才进化出来的。这种偏爱可能为人类合作的更复杂特征的发展提供了基础。证据还表明,倭黑猩猩可能更喜欢阻碍者,是因为它们自视更有主导性。在灵长类动物社会中,占据主导地位是有利的。

该研究领导者之一的杜克大学的Christopher Krupenye说:“我们很惊讶,许多人认为倭黑猩猩是最爱合作的‘嬉皮士’。但实验表明,这个问题要微妙得多。倭黑猩猩在食物方面具有高度的社会容忍度,并且能以我们在黑猩猩身上看不到的方式相互帮助和配合获得食物。然而,支配仍然在它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Krupenye和Brian Hare的灵感来源于2007年的一篇论文。该研究显示,人类婴儿就已经喜欢帮手了。Krupenye认为,这是出乎意料的,这些动机可能是人类不同寻常的合作特质的核心。

在新研究中,Krupenye和Hare及同事想知道这种更喜欢帮助者的动机是否为人类独有。由于倭黑猩猩素有“友好”名声,因此研究者决定以该动物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一个倭黑猩猩避难所进行了相关实验。

研究结果显示,倭黑猩猩能分辨出助手和阻碍者。但令人惊讶的是,它们每次都表现出对阻碍者的偏爱。研究人员发现,倭黑猩猩对阻碍者的偏爱可能是更占优势个体的吸引力驱使的。

该研究表明,人类独特的合作性质(在婴儿期就存在)的一个关键动机基础可能是人类独有的。下一步,研究人员将继续探索倭黑猩猩的社会偏好和评价,以了解它们所追踪的社会信息类型以及偏好的动机是什么。他们还计划在黑猩猩身上进行类似研究。(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