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若晗 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29 20:28:47
西安植物园举办“植物智慧”漫画展
暨科普新书《漫画植物的智慧》首发式

科学网讯(通讯员 李若晗   记者 张行勇)“给植物画漫画和写植物科学散文,真的是一种享受,是自己摆脱世俗的飞翔。与植物没有腿无法移动的外形成反比,植物的生命蕴藏着生长的无限可能和许多惊人的智慧。”祁云枝在谈植物科普创作体会时如此说之。

9月29日上午,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研究员 、 中科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祁云枝 原创绘制的“植物智慧”漫画展暨科普新书《漫画植物的智慧》首发式,在花团锦簇的西安植物园新园区举行。

植物智慧漫画展暨新书《漫画植物的智慧》,将植物知识作了形象化,拟人化、漫画化表现。作者用风趣幽默的原创漫画,勾勒出一大批智慧的花花草草。观看这些漫画,会将原本对植物熟视无睹的人们,拉入一个精妙绝伦的植物世界。看罢,谁还会说植物不聪明?它们生存的聪明才智,好多都令我们人类汗颜!

读罢一篇美文,赏析一幅漫画,也就了解到一种植物的生物学特性或与生态环境的绝妙关系,给人一种生活或生命的智慧启迪。

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漫画,不仅表达了作者对花草的情感,而且在作者的绝妙构思中,又自然而然地科普了花草知识,科学、思想、人文、趣味.....作者在植物学科普界创新性地有机将之融为一体,是一种新的植物学科学知识的传播作品。

前来参加发布会的来宾们普遍认为,祁云枝研究员的植物漫画鲜活灵动、妙趣横生。既满足了读图时代人们的阅读心理,又可以让读者以一种轻松的心情了解科学知识。作品体现了植物科学与艺术表现的约会、融合到新生态。

祁云枝说:她喜欢用笔捕捉植物在与命运抗争时,所呈现出来的柔软与坚硬、平和与挣扎、无奈与向往……这常常让她沉醉,让她忘记缠绕自身的烦恼,并感觉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