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7 11:08:45
打造脑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平台

■齐寄

研究者们在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制备和使用上力不从心,已成为制约脑科学研究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日前,北京市科委于2016年启动的“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建立及关键技术研究(一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项目组建立了猕猴认知行为学分析关键技术平台,实现了对猕猴认知行为学的有效训练和认知功能评价;初步建立了基于狨猴的基因修饰技术平台和脑认知功能研究技术平台,有力地推进了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脑疾病动物模型及其相关技术是开展脑认知、脑疾病和治疗技术等脑科学研究不可替代的工具。北京市科委相关人士表示,集成北京脑疾病动物模型和关键技术资源,建立标准统一、资源共享的北京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技术研究中心,不仅是深入开展脑科学相关研究的必要条件,也是将北京打造成为脑科学研究全球原始创新策源地的必要条件。

脑科学研究平台建设迫在眉睫

以啮齿类和非人灵长类动物为基础,构建多种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是脑科学研究必要的基础条件。然而,现阶段脑疾病动物模型存在种类不健全、资源分散及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使得相关研究结果无法进行系统分析和共享。研究者们在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制备和使用上力不从心,已成为制约脑科学研究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

虽然近年来我国在动物疾病模型研制和平台建设方面强化了投入和布局,但目前仍缺乏像美国杰克逊实验室、美国国家灵长类研究资源中心和欧洲突变小鼠资源库这种国家级的动物模型中心。

2016年,北京市科委启动实施了“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建立及关键技术研究(一期)”项目,希望通过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技术平台建设相关工作,缩短与国外的技术差距,在未来建成中国的国家级动物模型中心。

据了解,该项目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共同承担,并联合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优势单位共同参与研究。项目拟通过啮齿类和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资源和技术体系建设、结合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设,形成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服务平台,旨在为北京和我国北方地区的脑科学研究提供共享资源信息库、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和相关技术保障服务。

其中,军事医学科学院主要负责脑重大疾病大型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平台建设;清华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主要负责脑重大疾病狨猴模型技术平台建设;首都医科大学主要负责脑重大疾病啮齿类动物模型技术平台建设。

创新成果初步显现

一年来,该项目在北京市科委的精心组织下,军事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等单位协同攻关,就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建立及关键技术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

据介绍,项目团队建立了猕猴认知行为学分析关键技术平台,实现了对猕猴认知行为学的有效训练和认知功能评价。相关技术平台的建立,对于研究学习记忆、成瘾和增强现实技术等具有重要价值。

为解决目前国内外尚无活体研究阿尔茨海默病猕猴模型脑内病变技术的问题,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出一种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术造影剂。这一研究成果可对阿尔茨海默病猕猴模型脑内典型病变老年斑进行活体定量定性分析。

同时,项目团队建立的猕猴脑注射病毒载体的技术平台,成功构建制备了基于CRISPR/Cas9技术敲除Pink1基因的病毒载体,并验证了其在注射小鼠脑组织后AAV2病毒载体的表达,为建立帕金森氏症猕猴动物模型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项目团队初步建立了基于狨猴的基因修饰技术平台和脑认知功能研究技术平台、无特定病原体级别的脑重大疾病啮齿类动物模型活体、组织和体液样品保种库,以及脑重大疾病啮齿类动物模型行为学评价体系、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资源信息网等,可为北京和我国北方地区的脑科学研究,提供共享资源信息库、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和相关技术保障服务。

建设脑疾病研究技术平台

北京市科委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脑疾病动物模型及其相关技术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北京地区脑科学研究群体在脑疾病动物模型方面的研究水平和实力,助力北京成为全国脑科学研究的首善之地和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助力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据介绍,下一步项目组拟立足于北京地区脑科学研究优势和临床脑重大疾病资源,依托军事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优势单位一期项目建设的基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基于非人灵长类和啮齿类实验动物的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关键技术平台建设,力争在“非人灵长类资源平台与脑认知研究技术”和“全脑图谱绘制技术平台”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或突破。

此外,为对接国家脑计划,北京市科委也在积极推进建立京津冀地区脑重大疾病啮齿类和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库。这一成果有望为北方地区脑科学研究提供和储备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和脑科学研究关键技术。

《中国科学报》 (2017-09-07 第8版 首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