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袁蕙芸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17 9:36:21
上海仁济医院
肝内新型免疫调控细胞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黄辛 通讯员袁蕙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马雄团队在肝内新型免疫调控细胞——髓系抑制细胞的研究中获重要进展,揭示了慢性肝病患者肝脏和骨髓之间存在活跃的免疫对话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肝脏病学》杂志。

据马雄介绍,此项研究纳入了148例慢性肝病患者,其中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患者55例,并与45例正常对照者比较了髓系抑制细胞的数量、表型和功能特性。研究人员发现,在慢性肝病患者特别是PBC患者中,外周血和肝内均出现髓系抑制细胞的明显积聚。原来,肝脏内细胞如肝细胞和胆管细胞在受到损伤时,会发出求救信号——炎性因子CCN1。而后者可招募并且扩增骨髓里的髓系抑制细胞到肝脏炎症部位,抑制过强的炎症反应。因此,这种免疫细胞是维持慢性肝病患者肝内免疫稳态的重要负性调控细胞,并具有潜在的免疫治疗价值。

与此同时,研究结果不但验证了多个既往发现的疾病易感基因,还发现了6个新的PBC风险位点。

马雄表示,该研究阐述了慢性肝病患者的肝脏和骨髓之间存在活跃的免疫对话,进一步拓展了慢性肝病的临床诊治思路。

《中国科学报》 (2017-08-17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