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16 13:22:55
血小板检测能揭示肺癌

血液活检能筛查血小板中癌症相关RNA。图片来源:细胞出版集团

荷兰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液体活检新方法。与在血液中寻找癌症DNA或其他生物标志物不同,该方法(名为thromboSeq)通过检测循环血小板吸收的肿瘤RNA,可以诊断非小细胞肺癌,准确度近90%。该研究8月14日刊登在《癌细胞》期刊。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神经外科系研究员Myron Best说:“基于液体活检的癌症检测的目的是在早期阶段检测所有癌症。thromboSeq可能不仅可以提供肺癌诊断,还可能诊断其他类型肿瘤,并可能给肿瘤分型。”

血小板对一系列炎性事件和癌症有反应。由于血小板不具有细胞核,因此血小板中发现的所有RNA都来自巨核细胞或血液中血小板吸收的RNA。无癌症人群中的血小板含有一种不同的RNA汇编。

研究人员研究了700多人的血液样本,其中包括诊断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较早的早期癌症组和未知癌症的对照组。而多发性硬化症、慢性胰腺炎和冠状动脉疾病等疾病的患者也被包括在对照组中,以确保算法能筛选癌症特异性RNA。

thromboSeq扫描了血小板中发现的大约5000种不同的RNA分子,并连续优化其RNA基因组,使其能到达少数标识肿瘤的RNA。然后,研究人员对血液样本进行筛查测试,以测试诊断癌症的准确率。

结果显示,thromboSeq测试可以诊断早期癌症,准确率为81%,晚期癌症诊断的准确率为88%。在年龄、吸烟状况和血液储存时间的控制组中,该算法的准确度高达91%。Best相信技术足够稳健,可以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尽管血小板检测目前还没有提供完美的预测,但它可作为生物来源液体活检的补充替代。”Best说。

研究人员计划在疑似肺癌但尚未诊断的人群中进一步优化算法,并进行更多试验,并致力于进一步了解在癌症状态下血小板培育的生物学机制。(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