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11 13:59:15
我国成功完成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

当地时间8月10日上午12时27分,加纳微堆实现满功率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成功完成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为国际防止核扩散做出重要贡献。这是我国在国外开展的首座低浓化改造微堆,该工作所创造的“加纳模式”将为后续国外其他微堆低浓化改造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宝贵经验。

加纳微堆是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1995年设计建成的一座高浓铀微型中子源反应堆。据了解,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项目从2014年正式开始实施,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由加纳、中国和美国等国家共同推进,中国负责提供低浓铀燃料、零功率实验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加纳微堆低浓化工作是国际原子能机构、中国、加纳及美国在微堆低浓化工作领域合作的典范。”加纳原子能委员会副主席Kwaku Aning对中国专家提供的技术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期待着与中国在核技术应用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

据悉,加纳微堆满功率运行之后,中核集团微堆团队将继续开展环境监测、安全特性等实验,并在国家原子能机构、外交部等国家部委指导支持下,与相关方共同筹备高浓铀运输回国。同时,中核集团正在与有关各方积极沟通,努力推进国外其他四座微堆低浓化工作,希望将“加纳模式”早日应用在其他国家微堆低浓化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