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7/26 9:55:26
美“科学健康”研究获成果

Arivale共同创始人Leroy Hood(右)图片来源:Arivale

作为生物学的当代传奇人物之一,现年78岁的Leroy Hood在研发首台DNA自动测序仪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他开创了系统生物学——关于分子网络互相作用的研究,并且仍领导着一个致力于此项研究的机构。Hood最新的愿景是“科学健康”,其目标是将个性化的行为指导同DNA和血液测试、活动追踪以及其他测量标准结合起来,从而改善健康、预防疾病。

Hood在3年前提出这一概念,但试图为其提供支撑的初步研究直到现在才出现。他和同事对108人进行了9个月的跟踪后,收集了关于他们的“个性化的、密集的和动态的数据云”。其中包括这些人的全基因组序列,每3个月采集一次,测量643种代谢物和262种蛋白质的血液、唾液、尿液和粪便样本,以及他们的身体活动和睡眠监控。研究人员表示,巨大的数据集或能帮助人们避开糖尿病和其他健康问题。的确,Hood打算继续推进此前提出的“10万人健康项目”。他希望该项目到2020年能招募到10万人。此项研究还推动Hood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Arivale的公司。目前,该公司提供同月度指导结合起来的类似服务。第一年的会员费用为3499美元。

不过,并非所有研究人员均认为,上述初步研究是一项激动人心的成功,或者说值得人们花这么多钱。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斯克里普斯转化科学研究所所长Eric Topol认为,他们正在将个人生理信息的收集抬升到“新的高度和深度”。不过,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计算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计算生物学家Atul Butt 表示,此项研究“缺少闪光的发现”。“所有这些测试会花费很多钱,但我们能从中获得什么还不是很明确。”Butt说。

在这项日前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杂志的初步研究中,月度指导课程旨在帮助参与者理解数据并且创建解决任何担忧的计划。例如,95人的维生素D水平过低、81人体内的汞含量过高、52人被视为前驱糖尿病人。在参与者被测量的所有特征中,这3个特征在研究期间改善得最为明显。参与者个人会接受指导,以改变饮食、服用维生素补充剂、进行锻炼,或者向医生咨询医疗建议。(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