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17 14:11:14
倭猩猩也爱“大帅哥”

图片来源:natureworldnews

倭猩猩是灵长类世界里有名的和平爱好者和自由恋爱嬉皮士。但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个别雄性倭猩猩的繁殖成功率能“碾压”其他倭猩猩。例如,研究人员发现,一群倭猩猩中繁殖率最高的雄性是第二代中60%的倭猩猩的父亲。

该研究显示(《当代生物学》相关论文),生殖偏离在倭猩猩中比在黑猩猩中更严重。但其背后的原因尚不明确,研究人员猜测,原因可能是雌性倭猩猩选择伴侣的标准差不多。

“有趣的是,大部分雌倭猩猩都偏爱Camillo,它是一个倭猩猩世界的超级领袖和‘布拉德·皮特’。”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进化学研究所的Martin Surbeck说。

Surbeck团队和合作者长期致力于研究倭猩猩社会,尤其是两性间的关系。人们已知倭猩猩天性友好并不具攻击性。而雄性倭猩猩似乎会努力保持与某些雌性的友好关系。研究人员希望弄清这些友好关系是否有助于这些雄性成功繁殖。

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员测试了2002年至2013年12年间栖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一个倭猩猩群的父系繁殖情况。他们将父系数据与已出版的黑猩猩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比。

研究人员假设雌性倭猩猩能自由选择伴侣,而这意味着父系分配更平衡。但他们发现事实正好相反。“所有的雌性似乎或多或少偏爱同一只雄性。”研究人员说。

此外,还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在起作用。相比人类和黑猩猩,倭猩猩会将更多时间花费在与更大群体同伴相处上。这样一来,低等倭猩猩与特定伴侣交配的几率就更低。研究人员称,在黑猩猩群体中,所有成年雄性地位比所有雌性都高,甚至低等雄性也能强制雌性进行交配。但在倭猩猩中,雌性选择起的作用似乎更大。

但该发现仅在一个倭猩猩群中进行了研究,因此当务之急是调查其他种群中是否也存在这种生殖偏差。(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