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7/7/5 15:56:00
张亚平调研中科院新疆分院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到中科院新疆分院开展调研,先后到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单位,详细了解重大项目的实施成效和研究进展,考察了科学大院维稳安保监控中心,并分别听取新疆分院及“两所一台”工作汇报。

张亚平一行首先调研了新疆生地所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介绍了该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科研进展和学术交流等工作,新疆生地所研究员田长彦和张元明分别汇报了新疆干旱区盐碱地生态治理、野果林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等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在新疆理化所,张亚平一行分别参观了植物资源化学、电子信息、光电功能材料、固体辐射物理等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了解了驱虫斑鸠菊等创新维药、机器翻译、非线性光电功能晶体等方面的研发进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就分院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举办中科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调整布局增强维稳科技研究和成果转化、实施STS区域重点项目和“西部之光”计划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分别汇报了“十二五”期间两个重大突破和四个重点培育的完成情况,以及研究所“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围绕特色研究所的建设,分别介绍了在中亚国际科技合作、科技支撑地方发展、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规划与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工作。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主要介绍了大科学装置——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QTT)的建设情况,以及在脉冲星引力波探测、VLBI观测、量子通讯实验等方面的特色研究进展。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就中科院重大创新成果在新疆落地转化工作进行了汇报。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汇报了量子通信在新疆的推广情况。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主持座谈会。

张亚平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新疆分院系统围绕“率先行动”、“新疆工作总目标”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面对新疆“反恐维稳”的态势,新疆分院职工依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开展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工作。希望分院继续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集成全院的科技力量,在精准扶贫、安全维稳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为新疆做出更多贡献,中科院也将对此给予大力支持。他强调,希望特色研究所能够围绕地方科技需求,通过优化学科布局等进一步为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调研期间,张亚平分别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永明会面,围绕试验区建设、QTT、种质资源库等方面工作交换了意见。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与有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