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琳 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7/4 9:42:37
刘曙东:天大的事都没有讲课重要

刘曙东

■本报通讯员 张琳 记者 温才妃

提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刘曙东,知道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刘老师的课讲得真好!”“他上课从不带书,东西都在刘老师脑子里装着呢!”

刘曙东已经59岁了,从1984年硕士毕业登上讲台,至今已整整走过三十四年。再有一年时间,这位资深的遗传学老教师就将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了。

为什么说他讲得好?因为深奥枯燥的遗传学,到了刘曙东这儿,总能出神入化、化繁为简;复杂抽象的推理,他总能抽丝剥茧、层层呈现;生僻拗口的术语,他总会随口道来、如数家珍。

身为人师肩有责任

外表朴实、讷言含蓄,问及各方赞誉,刘曙东竟然有些羞涩。

1984年,刘曙东以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身份毕业分配到西北农学院执教。在当时,大中专生都很稀少,一名硕士生可谓凤毛麟角。

当年,分配到杨凌的那一批人都走完了。而刘曙东却选择留下来。在他看来,教书就是天大的事,严格要求学生,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身要过硬。

数十年,他潜心于遗传学教学,先后主讲过《遗传学》《数量遗传学》《群体遗传学》《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等课程。遗传学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我自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遗传学是我的主讲,我几乎把古今中外所有的遗传学全看了,基本上做到了学生可能延伸的与之有关的问题全知晓。”

学生有为是他最大的慰藉和幸福。刘曙东的一位学生目前在长江大学教授遗传学,他曾多次说道,“最感激的是刘老师,因为任何问题都能从以前老师讲过的内容里找到,自己用的讲稿都是老师的。”

“通过我的传承让他们真正学到了东西,很开心!”不善言辞的刘曙东眉眼满是笑意。

我们最佩服的老师

在大二学生赵雅琪的眼里,年过五旬的刘曙东很帅气,因为“他平时上课时只拿一个水杯和一个优盘,走进教室时胸有成竹,让我们感觉也很踏实”。

“他讲课既遵循课本,又不局限于课本。讲授生僻的知识点,总会穿插讲一些小故事,如定律发现的过程,科学家的逸闻趣事。有一次我问刘老师一个关于分子生物学的问题,他帮我在课后查了很多资料,再给我讲,后来还在全年级表扬我会举一反三思考。”赵雅琪说。

当然,同学们的崇拜还有别的。“老师给我们改作业,错的他都标注出来,谁错在哪儿,班上交了几本作业他都记得。他还会根据作业完成情况,看出谁的思路哪里不清楚,课后就会给你再讲。他讲课从前到后条理清晰,声音洪亮,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他的课几乎每次都是满员。”

赵莹菲更是直接表达刘曙东的敬仰:“我是第一次遇见这么好的老师!课程中大量的数据他都记得特别准,总是随口道出,再深奥的内容也能讲得行云流水。他爱笑,也爱逗大家笑,他是我最佩服的老师!”

我的引路人

史雪是一位2013年才入职西安农林科技大学的年轻教师。她到校后被安排主讲遗传学。但她并没有马上上讲台,而是先足足听了刘曙东两个学期的课。

遗传学是一门非常难讲的课程,一环套一环,很多新信息、新概念要补充,对讲课老师的要求较高。史雪认真听起了刘曙东的课,并深深为之折服。“他讲课逻辑性超强,条理很清晰。过去学校没有PPT要求时,他就用一行行板书,把公式推导、逻辑推理清楚地呈现出来,现在要求用PPT,他还是会边写边讲,学生非常容易接受。”

到了正式讲课时,史雪内心依然特别紧张,八点上课,她五点就起床,把要讲的过一遍。“总怕突然卡住了说不下去。”这时,刘曙东语重心长地告诉她:“你刚上讲台,一定要做好讲义,把要说的每句话都写出来,这样才有底气。有些青年教师讲课,几乎就是在念PPT,我们要对得起学生,要负起责任。”

去年,发生了一件令史雪感动的事。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拓展学生知识,史雪申请了一个关于“翻转课堂在遗传学教学中应用”的教改项目,刘曙东知道后告诉她,这个想法也是自己思考过的方向,并和她认真作了交流。

但第一稿出来后,刘曙东很不满意,认为史雪的理解不到位,他亲自动手改了起来。第二稿出来内容改动很大,在随后的参评中,获评了校级教改项目,成为全院两个获批的校级项目之一。

“专家评审时,评价这个项目是真正用了心写的,对我的激励很大。其实这个功劳在刘老师,没有他的意见和修改,就不会有这个项目的诞生。刘老师不仅是我的领门人,也是我的引路人。”史雪由衷地感慨道。

《中国科学报》 (2017-07-04 第6版 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