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19 21:32:34
生物学家就预印本许可有争议

图片来源:bioRxiv

生物学对预印本的狂热正在开启一场棘手的法律辩论:科学家应该以开放获取的方式授权其手稿吗?

目前,研究人员在bioRxiv服务器上分享了1.1万多篇生物学论文。但其中一些研究人员允许其手稿被免费再分配和重复使用,但也有人选择通过限制条款锁定其论文。

这一差别引起了倡导预印本的ASAPBio 组织负责人Jessica Polka的关注。Polka认为选择自由许可的作者将允许任何人分享或改编其作品,甚至是以营利为目的。“我们希望最大程度地发挥预印本的公共效益。”她说。同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也鼓励作者选择开放获取预印本许可。

但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该方法仍需探索。因此,近日ASAPBio宣布组织专门小组,帮助了解人们对预印本许可的态度。“这被看做是某种令人担忧的问题。”该小组组长、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法律顾问Dick Wilder说。

作者们会自动获得预印本手稿的版权。但通过为其预印本添加许可,他们告知其他人其论文能如何以及在何种情况下被再利用。例如,在bioRxiv,科学家能选择一连串的许可,从最自由的CC-BY(允许所有人无条件使用)到CC-BY-NC-ND(限制商业用途和“衍生”工作)。

科学家可能不希望自己的预印本被重新包装并出售。但ASAPBio工作组成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数据科学家Daniel Himmelstein表示,他将很欢迎以这种方式为自己的论文进行免费宣传。

根据bioRxiv的统计,29%的作者决定不为论文设置许可。这些文章通常被标记为“保留所有版权。未经许可不得重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遗传学家Saskia Hagenaars表示,她的团队选择了这一选项,原因是“我们不希望人们自由使用未经同行评议的论文”。(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