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戎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16 9:42:06
蹒跚的羊驼

1 大羊驼(Lama glama )

2 原驼(Lama guanicoe)

3 骆马(Vicugna vicugna )

4 羊驼( Vicugna pacos)

美洲驼们家养的基本上是野生种的长毛版,这四个物种之间居然还能互相杂交。

类似骆驼科这样的行走,被称为长期扩散。生物长期扩散的结果,不仅扩大了物种的分布范围,更通过适应与进化,丰富了地球的物种组成。

■戎可

这是一个走着走着就走散了的故事。

2009年,一则假托神兽的故事在中文网络爆红,图文并茂,繁弦急管,有博士上当丢脸。其中的配图呆萌可爱,细瞧那照片,其实是羊驼(Vicugna pacos)或者大羊驼(Lama glama)。

羊驼不是野生动物,它们出现在几千年前,由印第安人驯化野兽而成。驯化的目的主要为取它们身上的毛。羊驼的原产地在秘鲁南部的安第斯山脉及其周边,被放牧在海拔3500~5000米的高山草原上。适应于高海拔寒冷的空气,羊驼毛轻细柔软,保暖性极好。羊驼那些蠢萌的照片,驼毛功不可没。不仅如此,羊驼的毛色多样,产自秘鲁的驼毛,天然毛色就可以分出52种之多。由此,羊驼的毛成为重要的高档纺织原料,售价不菲,世界各地争相圈养羊驼,以求其利,甚至不惜犯险走私。

类似狗和狼的关系,羊驼由小羊驼(Vicugna vicugna)驯养而来。小羊驼也叫骆马,分布于安第斯山脉高山地区。当年的印加帝国特别看重骆马毛,曾立法规定只有皇族可以使用。至今骆马也是秘鲁的国兽,被绣在他们的国旗上。由于骆马毛贵逾黄金,西班牙统治时期曾被大肆捕杀,到1974年,骆马只剩大约6000头,一度濒危,后来逐渐恢复,逃过一劫。骆马毛产量既少,颜色又单一,捕捉也困难,这可能是骆马被驯化成羊驼的原因。人类总是为着自己的利益,竭尽所能地改变自然,是邪非邪,时光可鉴。

现在的美洲,除羊驼和骆马以外,还有两种骆驼科动物。其中之一是大羊驼,也是家养的,早在前哥伦布时期,被安第斯土著由另一种美洲驼——原驼(Lama guanicoe)驯化而成,作为肉畜和驮畜。原驼也生活在高山草原上,比骆马大,一副运动健将的样子,擅于奔跑,甚至还会游泳。不管是不是运动健将,美洲的这四种小“骆驼”,跟其他所有骆驼科动物一样,走起路来经常顺拐,亦蹒亦跚的样子,不会让人觉得受到威胁,不知这是不是这一科中超过一半物种被驯养的原因。

美洲以外还有三种骆驼,它们分别是北非和亚洲西南部的单峰驼(Camelus dromedarius),欧亚大陆上家养的双峰驼(Camelus bactrianus)和野生的双峰驼(Camelus ferus)。还有一些单峰驼被引入澳大利亚,形成了野生种群。与矮小的美洲驼不同,这些骆驼都高大得很,肩高动辄达到两米,背上的驼峰能够帮助它们熬过缺食少水的日子,是沙漠里重要的驮畜。

问题来了。美洲驼和那些大个子骆驼相比,样子差了很多,生活环境也差了很多,更远隔重洋,它们能是亲戚?这倒不用太怀疑,一系列的形态、解剖和分子生物学证据,都能证明把它们归在一科的合理性。那么接下来的问题便是,既然是一家驼,怎么散成现在这么个“日不落家”的样子?化石证据说,骆驼大约起源于4500万年前的北美洲,那时它们只有现在的兔子般大小。大约3500万年前,它们演进到大约现在的山羊那么大,后来变得越来越大,个子甚至超过现在的骆驼,但身体结构越来越接近现代骆驼。大约两三百万年前,白令海峡因为海水结冰退却,露出陆地,南北美洲也因为巴拿马地峡的出现连为一体。原始骆驼中的一支,向北晃晃荡荡地踱过白令海峡来到亚洲,又晃晃荡荡地走去欧洲,一直晃到非洲。另外一支向南穿过巴拿马地峡,蹒跚走上安第斯山脉。一路行走,经年累月,万水千山,“入乡随俗”,血雨腥风,竟然慢慢地在路上演化成了不同的物种。反而留在北美的那些骆驼,也许是被越白令海峡而来的人类捕杀,也许是因为气候变化,大约在一万年前灭绝,骆驼科南北两支自兹离散,互无音信。

类似骆驼科这样的行走,被称为长期扩散(Secular migration)。生物长期扩散的结果,不仅扩大了物种的分布范围,更通过适应与进化,丰富了地球的物种组成。

人类思同,自然趋异。同有同的好处,万众一心能摧枯拉朽所向披靡。异有异的优点,一旦风云剧变,若能百花齐放,总有一花能躲过灾祸,可期异日卷土重来。人类脱胎于自然之后,与母体各自演化,自成系统,时至今日还是血肉相连。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人与自然走着走着就散了,真像“霸天虎”一样孤悬宇宙,靠吞食能量块过活。我肯定活不到那一天,也不希望看到那样的世界,所以也就无从评判它的好坏。只是觉得,那样没有诗和远方的世界,多无聊。

《中国科学报》 (2017-06-16 第4版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