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14 11:34:55
首张幼崽照片给濒危巴尔干半岛猞猁希望

研究人员想知道知否还有更多猞猁幼崽。图片来源:Panajot Chorovski

十年来欧洲最大、最罕见的猫科动物野生巴尔干半岛猞猁的首张幼崽照片给了保护人士希望,这种极度濒危物种可能仍有幸存者。

目前,巴尔干半岛西部山区这种猫科动物的数量仅剩下不到50只,这种欧亚猞猁亚种近乎灭绝。

欧亚猞猁面临栖息地丧失、非法狩猎以及农民复仇猎杀(农民驯养的动物有时会受到它们的攻击)等威胁。

两年前,一只猞猁幼崽在阿拉巴尼亚Munella山上被一个牧羊人丢石块,这是巴尔干半岛猞猁抚养幼崽的唯一证据。

来自EuroNatur的Mareike Brix说,猞猁种群最大的挑战是规模极小,幼崽生存率低。“出生的幼崽仅有25%能够生长到成年。”Brix已经与同事从事了10年的巴尔干半岛猞猁保护工作。

但是现在一只新幼崽的照片已经在另一个地点——邻国马其顿的Mavrovo国家公园中被捕捉到,这表明那里有着健康的繁衍群体。

研究人员今年2月设法在一只名为Maya的雌猞猁身上套了GPS项圈,这是首只佩戴GPS项圈的巴尔干半岛雌猞猁。这让该团队可以追踪到Maya的幼崽,他们希望当这只幼崽到10个月能自己走路时也给它戴一个项圈,马其顿生态学会的Dime Melovski说。Melovski和很多人认为,这只幼崽对巴尔干半岛猞猁来说是一个好迹象。(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