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6/8 14:31:41
13个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获一批重大成果

资料图 实验室。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8日从中科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3个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已取得一批阶段性重大成果。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说,中科院自2011年起组织实施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为A、B两类,A类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

“部分A类先导专项成果应用已获产业界或用户支持,部分专项实现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有机衔接。”王越超说。

具体来看,首先是在干细胞、空间科学、碳收支、分子育种和中微子5个专项有重大原创成果产出。

比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专项”的子宫内膜再生临床研究有14名婴儿相继诞生,脊髓损伤修复已开展61例临床研究;“空间科学专项”已成功发射暗物质卫星、实践十号卫星和量子卫星;“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专项”支撑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

其次是面向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研发而部署的核能、信息、药物和海洋4个专项,逐渐形成支撑中国创新发展的先发优势。

比如“未来先进核裂变能专项—ADS嬗变系统”为探索更高效、更安全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奠定基础;“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专项”已开展海云安防、工业物联网等应用示范;“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构建了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潜标观测网。

最后是面向重大示范转化工程而部署的低阶煤、纳米、南海环境变化、智能导钻4个专项,正在实现重大技术推广转化应用。

比如“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专项”,热解、燃烧、气化、合成等核心关键技术已全部进入工业示范,并且多个装置成功运行;“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专项”已建成世界首条纳米绿色印刷板材生产线;“南海环境变化专项”已在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养护、海岛植被生态系统构建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