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4 9:36:40
北理工为国际空间站带来首个中国项目

北京时间今天(6月4日)5时7分,由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教授团队研制的“空间环境下在PCR反应中DNA错配规律研究的科学载荷”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空间中心乘坐龙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预计美国当地时间6月6日龙飞船与空间站对接。该载荷将在空间辐射及微重力环境下,在轨开展抗体编码基因的突变规律研究。

本次搭载项目的顺利实施,是中国空间科学项目首次登入国际空间站,标志着中美空间科学合作取得了零的突破。2011年,美国国会曾出台“沃尔夫法案”禁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及与NASA有合同关系的美国航天企业与中国航天领域进行任何接触和合作,该法案为阻止中美太空合作的“壁垒”。邓玉林团队大胆地通过商业合作模式,在2015年8月与美国负责运营国际空间站科学研究平台的NanoRacks公司签署协议,并通过各项审查,为国际空间站带来首个中国项目,为中美太空合作开辟了新途径。

据邓玉林介绍,在之前“神舟八号”载荷实验的研究中,该团队推断空间环境之于基因突变可能与生物分子进化有着重要的联系。鉴于抗体是人体中较为保守的重要生物学元素,他们将抗体编码基因片段作为研究空间环境对分子进化影响的模型,开展了此次空间实验。

团队主要成员、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李晓琼表示,此次载荷是采用微型微流控PCR仪,对抗体DNA片段进行在轨飞行状态下的基因扩增,来模拟人类生命的延续与发展。在空间飞行结束后,分析基因突变规律,进而探讨空间辐射及微重力环境下的基因诱变机理。

据悉,该项目是首次在国际上利用空间环境开展“微进化”研究。

另根据双方协议,美方还将把北理工校旗带到国际空间站,由宇航员在空间站内展开,这也是中国高校校旗首次出现在国际空间站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