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5/19 15:34:03
平行宇宙真存在?神秘“冷斑”或成首个证据

中新网5月19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皇家天文学会近期发表了一项有关宇宙中“冷斑”的研究,排除了这个神秘区域是一个“超级空洞”的假设,认为“冷斑”的存在,有可能是不同宇宙间相互碰撞所产生的,或将成为平行宇宙存在的首个证据。

由普朗克卫星数据制作的宇宙微波背景图。(图片来源:ESA/达勒姆大学)
由普朗克卫星数据制作的宇宙微波背景图,右下角圈出的区域为“冷斑”。(图片来源:ESA/达勒姆大学)

这个“冷斑”是宇宙中一个温度较其他区域低、拥有星系亦少约1万个的地区,在2004年由美国宇航局的WMAP卫星首次发现,随后在2013年,由欧洲航天局(ESA)的普朗克任务所证实。

“冷斑”距地球约30亿光年,长度跨越18亿光年,是历来发现的最大型宇宙结构,但拥有的物质却少20%。大多数天文学家认为,宇宙诞生过程中是不太可能产生这个“冷斑”的,因为目前主流的理论,很难从数学上解释其存在。

科学家原本推测,该区域只因拥有的星系太少,形同“超级空洞”,光经过时能量遭吸走,因此被误认为较其他区域冷。但这项研究排除了这一假设。研究团队发现,这个“冷斑”实际上由大批较小的空洞组成,且所有空洞均不足以造成这种“红移”现象。

研究的作者之一,英国达勒姆大学的汤姆·谢克斯教授称,并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冷斑”是由“大爆炸理论”中少见的波动造成的,但如果不是这样,就有更多的独特的解释。

他表示,这些可能的解释中最令人兴奋的是,“冷斑”是由我们的宇宙和另一个宇宙所碰撞造成的。宇宙相撞会造成轻微的星系非均质分布。谢克斯教授称,如果进行进一步、更详细的分析能够证明这一点,“冷斑”或将成为多元宇宙存在的第一个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