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19 15:30:07
“中国科学家与细胞出版社”活动第二场举行

会场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主持

中国科学报社总编辑、社长陈鹏

美国细胞出版社大中国区代表、《癌细胞》常务副主编、《分子植物》出版人杨晓虹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长江特聘教授邓宏魁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沈晓骅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伟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明远

博雅控股集团董事长许晓椿(摄影:李星杰 王之康)

5月19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主办,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博雅控股集团支持的“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第二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在北京协和医学院举行。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表示,进入21世纪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已成为自然科学中最为引人注目的领域。干细胞理论的日臻完善和技术的迅猛发展必将在疾病治疗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产生划时代的成果。

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陈鹏表示,主办方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作为2017“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的主要论坛之一。希望借此机会,为国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科学家搭建一个国际化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研究的进展。

美国细胞出版社大中国区代表、《癌细胞》常务副主编、《分子植物》出版人杨晓虹指出,从第一例骨髓移植到现在,干细胞研究已经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作为生物医学领域最具爆发力的分支,正在被广泛视为有效应对重大疾病挑战的重要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表示,相信在未来几年,通过一系列的支持,在加强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下,我国能够引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的一些重要领域,特别把原创成果跟实际应用结合起来,推动中国医学科学的发展,造福人类。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活动支持单位极为重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研究。总裁吴明远表示,在加强基础研究,不断取得技术新突破的同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更需要加速产业化,尽早地向临床应用推进,为广大患者的健康造福。

活动支持单位博雅控股集团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也非常重视技术领域的研究和突破,其中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正是博雅最重要的领域。董事长许晓椿认为,这次论坛是一个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是一座连接中国科学家原创性研究与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桥梁。

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常务副所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干细胞医学中心主任程涛,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长江特聘教授邓宏魁,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沈晓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伟等多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围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前沿话题展开深入对话。

2017年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建校百年,本次论坛也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百年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论坛吸引了近3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医生与青年科研人员参与。

据悉,“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包括年度论文、年度机构评选,年度特刊,学术论坛等,虽然刚刚走过四年,但凭借其高端、专业的定位和强大的传播力,已成为国内生命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之一。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将继续携手合作,共同促进中国科研实力的提升,推动中国科研成果和中国科学家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