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利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11 9:37:30
可以利用污染空气发电的空气净化器

可以发电的空气净化器。  图片来源:美国《科学日报》

近日,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和鲁汶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研发出了一种在净化空气的过程中发电的空气净化设备,该设备只有暴露于亮光之中才能发挥作用。

“我们所采用的小型设备由两个被薄膜隔离开来的空间组成,”参与研究者萨米·维布鲁根解释说,“空气在其中一个空间得以净化,而在另一空间,部分降解产物产生氢气。这些氢气可以作为燃料储存并得以利用,例如,已经在筹划投入使用的一些氢能源公交车就以此为燃料。”

这样,研究人员就解决了两大社会主要需求:空气清洁和可替代能源的生产。该项解决方案的核心在于薄膜层,研究人员使用了特定的纳米材料。

“这些附着的催化剂能够分解被污染的空气,同时产生氢气。”维布鲁根说,“过去,这类细胞主要用于从水中提取氢气。现在,我们发现,从污染气体中提取氢气也是可能的,甚至效率更高。”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其实并不是:只须设备暴露在亮光之下即可。研究人员的目标是能够利用阳光作为能源,因为该设备的技术基础与太阳能电池板相似,它的不同之处在于不直接生产电力,而是在将生产的电力转化为氢气存储时净化空气。

维布鲁根表示,“我们目前的研究规模只有几平方厘米。之后,我们想扩大技术,使工艺在工业上适用。我们也在努力改进材料,以便更有效地利用阳光引发反应。”

(赵利利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