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11 9:47:03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气候变暖诱导的干旱导致树木大量死亡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周飞)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森林生态与模拟研究组研究员黄建国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合作,通过对沿纬度梯度上千公里广阔空间尺度的山杨树进行研究,发现由气候变暖诱导的干旱是导致近年来大量树木生长减缓和死亡的直接驱动力。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

研究森林生态系统树木生长及组分对气候变暖诱导的干旱响应是深入认识全球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以及森林演替影响的关键方向之一。近年来,北半球寒带混交林优势种山杨树大面积生长减缓及个体死亡率增加被普遍认为与气候变暖有关,但究竟是不是由干旱直接驱动的,学术界仍无定论。

研究人员发现干旱指数的时空变化与杨树生长的时空变化高度一致,干旱的持续时间越长、范围越大,山杨生长越急剧下降,干旱指标的时空异质性可以解释生长的空间异质性,并提出通过监测干旱指标来评估不断增强的干旱胁迫对混交林山杨树种生长的影响。

《中国科学报》 (2017-04-11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