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13 16:11:51
Illumina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合作建立中草药参考基因库
首个1000种药用植物参考基因库 为中国药典建立标准

中医中药历史悠久,现代中医药将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药疗法相结合,在疾病治疗、药物与保健品研发领域潜力巨大。中医药相关产品是东亚地区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影响力逐年上升,药用产品及保健品的年销售额超过600亿美元。

然而,由于作为原料的中药材品种多样,且缺乏稳定一致的化学成分,保障相关产品的安全和有效性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日前,Illumina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IMPLAD)签署协议,开展千种药用植物基因组计划(1KMPG),共同创建世界首个药用植物参考基因库。

参考基因库的建立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Illumina的新一代测序(NGS)平台,为500种药用植物建立参考基因库;第二阶段,在上一轮结果评估之后,IMPLAD与Illumina协商续订协议,开展其余500种药用植物测序工作,从而共同完成千种药用植物基因组计划(1KMPG)。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教授表示:“Illumina的NGS技术将会让研究人员从常用药用植物中获取完整的叶绿体基因组序列,同时也能帮助我们区分那些原来很难分辨的相近物种。我们预计这种方法可以融入未来中国药典的更新中。”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将会采集并注释2015中国药典中所收录的所有植物物种, Illumina将会对所有DNA样本进行测序。之后,药用植物研究所在Illumina协助下,将叶绿体基因组组装完整并对其进行注释。

该项目将通过1KMPG国际联盟(筹建中)执行完成,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刘昶教授为联盟联络人。联盟成员建立和维护5000余种药用植物的活体标本/种子库,利用行业领先技术促进药用植物基因测序与精准鉴定。

全球NGS技术的领先公司Illumina正继续扩大其在中国的业务以及相关方面的合作。Illumina高级研发主任、Illumina中国协作中心主任Molly He表示:“Illumina的技术是推动癌症和产前健康领域测序应用的主要力量。这些技术方法通过与现代药物结合,致力于改善人类健康。我们很高兴扩大Illumina在中医药领域的影响,协助推动传统药物在全球的标准化应用。”Illumina中国区总经理赵瑞林博士表示:“这是中西合璧的典范。Illumina的技术将会揭开中医药’神奇’功效的面纱。对于Illumina来说,这也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Illumina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Mostafa Ronaghi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传统与现代两种方法的结合,共同推动人类的医疗保健事业。”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教授指出:“随着全球中医市场的快速发展,药用植物物种的参考基因库能够确保中医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有效性。”中药全球化联盟主席、耶鲁大学Tommy Chen教授对研究计划充满关切:“我们希望这些发现能够帮助更精确地确定全球中医产品的生物学成分,为中医药全面步入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