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2017-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10月,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建设运行。实验室研究地表过程及其对可更新资源再生机理的影响,建立与完善地表多要素、多过程和多尺度模型与人地系统动力学模拟系统,探讨区域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范式。实验室研究特色鲜明、定位准确,形成了地表过程、资源生态、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四个相互联系、互为依托的研究方向。拥有分析测试中心、模拟计算中心,以及北京房山综合实验基地、河北黄骅野外试验站、河北怀来野外试验站、黑龙江九三野外试验站等野外基地。为资助国内外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到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本年度开放课题开始申请。

一、申报对象

具有博士学位、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非实验室骨干成员。没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要有两名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目前仍有尚未结题的开放课题负责人暂不能申请。

二、申请指南

1、本年度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与内容:

风沙过程:沙区环境变化与风沙活动响应、土壤风蚀观测与模拟、风沙地貌过程与机理

土壤侵蚀:土壤侵蚀机理、过程及效应评价

生态水文过程:生态水文要素的同位素与遥感新技术估算、寒旱区典型生态系统关键生态水文过程与生态适应性

生物多样性:土壤细菌群落的空间格局及其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细菌与噬菌体的相互作用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历史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空间分布的影响

植被-环境系统互馈与生态系统参数测量:针叶树生长变化的海拔梯度研究;基于实测与遥感观测数据的气候变化与植被响应的互馈研究;植被生态系统对干旱的响应过程与物候变化的遥感研究

景观生态与生态服务:景观过程的生态内涵解析;生态系统服务评价与权衡分析;农田生态过程监测与模拟

环境演变与人类活动:环境演变人-地系统动力学模型;社会-生态复杂系统恢复力(resilience)方法;雾霾形成关键过程及其大气环境恢复力

人地系统动力学:人地系统动力学关键参数的率定与定量模型;人类活动和自然变化对地表系统关键组分的影响过程与机理;人-地相互作用过程的定量分析

区域可持续性与土地系统设计:土地系统变化、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的相互关系;土地系统变化过程与区域可持续性耦合模型;土地系统设计与区域可持续范式

综合风险评价与防御范式:气候变化下多灾种灾害风险评估;基础设施灾害风险评估;综合风险防御案例与范式研究

三、申请程序

1、开放课题申请人需与一位实验室骨干成员合作提出,未列出合作者的申请视为无效。

2、申请采用网上在线填写中文申请书方式,申请者通过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主页(HHHUUUwww.espre.cnUUUHHH)登录“实验室项目申报系统”下载“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填写完成后(必须进行检查保护)将申请书通过项目申报系统上传,具体申报流程及申请书使用说明详见项目申报系统。

3、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26日,申请书电子版通过项目申报系统上传提交,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二份提交到实验室办公室,难以电子化的附件材料随纸质申请书一并报送。

四、评审及管理

1、本年度开放课题拟资助24项,额度为15万元/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课题评审采取通讯评审(校内外专家)与专家评审委员会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评审筛选后批准立项。

3、开放课题资助发表的论文、专利申请、技术报告等应按如下要求标注:

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Resource Ecology,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为第一单位,并标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Project Supported by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Resource Ecology”,否则不能计入统计成果。

4、其他详见《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五、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