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18 16:31:02
法科学家对资助机构新领导寄予厚望

法国国家研究机构新任命的领导人Thierry Damerval。 图片来源:Inserm/Patrice Latron

法国科学家迫切希望,新任命的主要研究资助机构的领导人能够让这个遭遇经费紧缩和员工不满的机构重新焕发活力。

微生物学家Thierry Damerval于12月8日被任命为法国国家研究院(ANR)的院长和首席执行官。他的聘用距离其前任院长Michael Matlosz离任刚5个月,Matlosz的辞职据称是因为一年来公众对该机构的管理普遍不满。ANR是法国的主要竞争性科研资助机构,该机构成立于2005年,旨在向由研究机构、高校和商业领域开展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划拨经费。

Matlosz曾是一名工程师,他在2014年担任ANR院长。但从2016年开始,该机构遇到了诸多公众不满。

科学家指责过度的官僚作风和文书工作,他们称其中有些事情源自于政府推动该机构聚焦9种“社会挑战”。一些员工还批评糟糕的内部沟通,还说ANR的顶尖研究人员在重要的决定中被边缘化。有两名高级职员分别在去年和今年被解雇。

Matlosz在今年7月辞职。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部长Frédérique Vidal说,这是因为该机构需要紧跟机构变革的“新动力”。

“科学家非常热切地期望ANR能够更加透明化,并得到更好的管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人员工会总干事Patrick Monfort说。

Damerval过去10年曾在法国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工作,一开始是担任战略部的副总干事,从2011年起,他开始担任该机构的副总干事。 蒙彼利埃大学生物学家、由“科学在行动”倡议组织的发起人Patrick Lemaire说,Damerval在INSERM的经历意味着他能够意识到研究人员的需求以及ANR的问题所在。

化学家、法国科学院院院长、认识Damerval已经10年的Bernard Meunier说,Damerval“工作非常认真,非常尊重研究人员的工作”。“他需要大胆地重组该机构,应该把他的首要考虑点放在蓝天研究方面,而不是社会挑战方面。”

不过,Damerval的第一要务可能是要解决ANR的预算问题。尽管该机构今年的预算增加了8%,达到6.43亿欧元,但这仍然比5年前的配额低。(冯维维)